原创专题

走进顺平县南腰山村:恰似皇宫在民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3 09:28:21  责任编辑:孙明霞
  

走进顺平县南腰山村:恰似皇宫在民间

南腰山村位于顺平县腰山镇。顺平原名完县,县城西10公里的伊祁山据说是五帝之一的尧帝诞生地。腰山离伊祁山20公里,相传尧帝父子曾登山远眺,问道苍穹,故此山得“尧山”之名,经口口相传,语差笔误,竟成为了今天的“腰山”。

明洪武年间,政府从山西洪洞县迁大批移民来此,垦荒种地,盖舍织布,遂成村庄,便以山为名,称“腰山村”,后人口大增,腰山村一分为三,以方位划分为“南腰山”、“西腰山”和“北腰山”。

公元1647年的一天,清军汉镶黄旗四品参领王锡衮怀揣《圈地令》来到南腰山村,被这里“景美地沃负山带河”的风水所吸引。于是,他驻足村中,开始谋划自己的百年基业。

如同清初所有跑马圈地的清朝贵族一样,武将出身的王锡衮用暴力把原住民驱赶到村边,自己在南腰山村的中心位置动土建园,这座豪宅随着王家香火的传承,不断扩建,最终建成了一座占地300亩,拥有20余个四进大院、1000多间房屋的城堡式庄园——王氏庄园。

记者在村里看到,占地300亩的城堡,几乎就是整个南腰山村的全貌。三条东西走向的大街将整个庄园分成四个部分,从南至北依次为场院、南园、中园和北园。场院是王家的收租院、车马院、碾磨院,院门前一条可并行两辆骡车的大道,道旁的国槐是当年栽下,到今天已经是300多岁的高龄。

南园也称“将军府”,正方形格局,从东至西三路四合院并列,分别是“梦和堂”、“仁和堂”和“义合堂”。园内北端是一座颇有规模的戏楼,每年春节,名角大腕从农历大年初一一直唱到农历二月二。

 

当地人常常笑谈,曹雪芹家族当年的奢华生活也不过如此,不同的是,曹家已是烟消云散,而王氏庄园则贯穿整个大清朝,共荣共辱,沧桑百年。

穿行于这座北方民居的建筑极品之中,不由感叹其精美与中国建筑者的巧夺天工。但见:照壁门当,雕梁垂花,上马石旁拴马桩;曲径绕古槐,银杏映旗庄,一棵九龙柏,道不尽沧桑。

作为一名四品武官,王锡衮建了一座与自己身份并不相符的、已经严重“逾制”的庄园。

按清制,三品以上官台基高二尺,四品以下台基高一尺,而王氏庄园仁和堂大门前,台阶五级,厅前的台阶达到了七级,早已超过二尺之制,完完全全是一座超标准的建筑。

此宅位于京畿之地的顺平,既谈不上天高,更说不得皇帝远,敢建此等规制的住宅,不由让人想到其背后或许有深厚的满清皇族背景。于是,在众多猜测中,多尔衮成为最让人相信的幕后贵胄。

多尔衮,17岁随皇太极出征,平定天下,建立清朝。而王氏庄园,据说就是多尔衮在京外的行宫,是用清政府白花花的库银修建,因为仅仁和堂门前的照壁就花了上千两白银,这座照壁长12米,高6米,底座是整块巨石雕须弥座,素作的壁心,磨砖对缝,每块砖背后用铁钩固定。砖外大内小,两砖之间灌蛋清和糯米汁黏合,坚如磐石,矗立300年依然霸气外露。

旧时褒奖大家闺秀或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里的二门指的就是垂花门。垂花门是内宅与外宅的分界线,垂花指门上檐柱不落地,悬于半空,并雕花刻莲。王氏庄园内,各垂花门形式多样、精致讨巧,且雕工极佳,可谓此制中精品之精品,也是最令人愿意驻足之地。

照壁垂花,大气中透着秀气;抱鼓龙柏,匠心与天然相融相生。

再显赫的家族,也有衰落的一天;再宏大的建筑,也有回归民众的一刻。1947年,在土地改革中,王家第十一代后人搬离了这座辉煌的庄园。同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设于腰山,司令员聂荣臻在王氏庄园的仁和堂主持华北区经济工作会议。而平津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在南腰山的聂荣臻、肖克、杨成武、胡耀邦等人的彻夜谋划、运筹帷幄。一盏盏油灯,闪动在古宅之中;一道道命令,决胜于疆场之上。

“腰山王,建三园,青堂瓦舍1000间;门套门,院连院,砖石木雕赛鲁班,恰似皇宫在民间。”南腰山村上岁数的老人们,大多还记得小时候念过的这首童谣。依然深刻的儿时的记忆,已经融入南腰山每一寸草木与血脉之中,传颂着、传承着。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马征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