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谈家风:身教重于言传

来源:山东商报  2015-07-17 16:01:43  责任编辑:贾东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

    马年春节前后,家风成了大众传播中的热词,而这种热度即使是到了两会期间,依然不减。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就向媒体谈起了他对于家风的理解。

    2012年,当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诺贝尔文学奖领奖演讲时,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年少时的他曾跟着母亲去捡麦穗,结果母亲却被看守人打了一耳光,多年后,当莫言与母亲再次与看守人在集市上相遇时,看守人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莫言想去报仇,却被母亲劝住,母亲只说了这样一句话:“儿子,那个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

    或许从某种角度来看,这就是莫言家风的一个小小体现。在今年两会期间,莫言面对记者提出的“家风问题”,则给出了更加明晰的诠释:“每个人从生下来最早接受的就是家庭教育,受到影响最大的也是家庭教育,这种教育有言传有身教,甚至我觉得身教重于言传。”

    在莫言看来,家风和家长的言传身教是每个人的人格底色和精神源头。“好的家风,其实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莫言曾表示,人都有一种自律的自我反省的意识,只有自己做好了,不去违反社会公德了,才能践行社会价值观,这样那种自律的自我反省的意识才会慢慢的好起来,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能给孩子灌输以坏治坏的思想:“坏人干了坏事之所以不敢承认,坏人还要伪装成好人,就说明道德的力量还是巨大的,所以我坚信这一点,不能动摇,不能给孩子灌输一些以坏治坏的不正确的想法。”

相关新闻

李大钊之孙谈家风:以身作则 不讲大道理

2015-07-17 15:57:43

李大钊一生俭朴清廉,经常接济贫寒青年,李宏塔承继了这种家风。在安徽工作20多年期间,他的代步工具主要是自行车和电动车。

“晒家规家训 讲家风故事”主题征文大赛奖项设置

2015-07-17 09:28:04

活动结束后将评选出:
一等奖1篇,奖励2000元现金或奖品;
二等奖5篇,每名奖励1000元现金或奖品;
三等奖10篇,每名奖励500元现金或奖品;
优秀奖50篇,每名奖励100元现金或奖品。
【详情】

“善美家风”需要大张旗鼓地弘扬

2015-07-15 09:51:43

为集中展现河北省广大城乡居民的良好家风及其背后的故事,展示家风家教的精神力量,为家风建设提供指引和遵循,由省文明办主办的“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近日启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文明网将同步推出融媒体联动报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