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风家训 坚守向上向善

来源:齐鲁网  2015-07-17 09:55:16  责任编辑:贾东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家风的传承。过年了,合家团聚热闹开心之时,也是家风家规传承守道之时。记者新春走基层,走进一户户团圆和谐之家,听听老百姓那些语言简朴却道理深远的家规家训,在节日里传递一份向上、向善的力量。

    75岁的济南历下区退休教师高荆,祖孙三代都是教师,是山东省首批获评的教育世家。过年了,家人团聚在一起,除了热闹开心,他都要让孩子们看看母亲给自己留下的家风遗训。

    济南历下区退休教师 高荆:“我母亲30多岁就写下了,42岁去世,学习和工作努力认真切实彻底,对人的态度要忠诚和蔼生活起居不可贪凉更要注意洁净交结男女友要选择评学优良 干练卓识 而朴质的男女同学”。

    从学习、做人,再到起居、交友,母亲的遗训写的很仔细,孩子们据此也编辑成一本书,作为家训传承。

    盛福实验小学校长 高红燕:“抹布扔过去了 我爸看见以后不愿意让我再完全回来叠成四方整整齐齐的拿回去就说你这一点一滴的小事就表明你是不是认真。”

    一个词,一句话,一个家里的故事,一段家庭的记忆,都是家风的载体。家训、家规、家教、家风,也成为社会风气、公民道德的源头。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何佳梅:“能够传承下去 这个非常重要 从大的方面说要爱国 将来无论干什么 把做人的本分要守好 不主动的谈大道理 主要是个人的言行影响他。”

    山东作为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厚。眼下,利用过节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家人在一起,听听父母讲述家风家规,不仅从中品味着传统文化的精粹,提神振气,这份传家宝,也是节日里最好的礼物。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莫言:“ 就是学习,重视学习,重视文化,重视对儿女的教育和培养。再一个就是与人的友善、和平相处。”(您最想传给您的下一代,您的女儿、孙女什么?)“也是这两点,第一是勤学上进,第二个与人为善,营造一个和谐的、向上的家庭环境。”

    济南历下区退休教师 高荆:“大到国家 小到家庭大有国家的道德 小有家庭的道德作为家风实际上体现了一个家庭的道德水准也就是做事做人生活起居乃至于交友的标准国家的发展说到底是基于每个家庭的发展。”

    

相关新闻

“善美家风”需要大张旗鼓地弘扬

2015-07-15 09:51:43

为集中展现河北省广大城乡居民的良好家风及其背后的故事,展示家风家教的精神力量,为家风建设提供指引和遵循,由省文明办主办的“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近日启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文明网将同步推出融媒体联动报道

家风家教是我一生的功课

2015-07-14 10:56:43

父亲常教导我们,人贵自立。我们从小就学习着“放下”,对名利权情,对世俗世事,对物质欲望,大多沾而不黏。

“礼”之传统应在家风中承袭

2015-07-14 10:54:42

“礼”,对于个人而言,是规定品德修养、行为举止的具体要求;对于社会而言,是规范社会秩序、人际关系的具体约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