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论家风文化——谈谈“婆媳天敌”谬论

来源:光明网  2015-07-14 10:54:01  责任编辑:孙明霞

    网友:戴淑华

    春节期间记者采访 “家风”是什么?笔者认为这个题目非常好,是当前和谐社会的关键,家和万事兴,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在人生道路上的体现。习主席提出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强盛的中国,为实现中国梦,自己的梦而努力。奋斗的人生,要有快乐的人生作基础,快乐的人生,要有两方面:第一要有强健的好身体,第二要有欢乐的好精神(包括和谐的家庭,和谐的亲属关系,和谐的朋友关系,和谐的邻里关系,和谐的同事关系等)这里有一条主线,就是和谐的婆媳关系,和谐的妯娌关系,搞好主线是关键。

    可是当前“婆媳是天敌”等错误论点充斥电视荧屏。婆媳大战,妯娌恶斗成风,如电视连续剧《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剧中人物李冬梅宣扬“婆媳是天敌”,笔者认为,这是腐朽的封建社会遗留的极端错误观念,要坚决批倒批臭。“天敌”的含义是指天生的自然规律,一种动物依赖于吃另一种动物才能生存,像猫和老鼠还勉强算,但是当今发达社会也在改变,猫吃猫粮更合口味,猫也不再捉老鼠了。人是高级动物,有智慧,有情感,决不可能是“天敌”。又如电视剧《天真遇到现实》《双面胶》《婆家娘家》《麻辣婆婆》《大丈夫》等,在剧中制造婆媳、妯娌矛盾冲突,以吵闹为嘘头打架成风,“婆媳是天敌”的思想贯穿全剧。

    当前文艺界应宏扬中国文化精髓,批倒批臭婆媳关系天生不好的错误谬论,从根源上铲除毒根,妇女同胞们要做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人。人们普遍认为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襖,为什么媳妇就不能成为婆婆的贴心人?!就是“天敌”思想在作祟。妇女同胞们一生中都要当两个角色,年轻是媳妇,老年是婆婆,如果存在上述思想,在一生中两个角色过得都不会愉快。过去旧社会流传“千年媳妇熬成婆”,为什么要“熬”?妇女同胞们!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应幸福愉快的生活,处理好婆媳关系,妯娌关系,不仅妇女同胞们精神好,男同胞会更好,因有两种爱相加(母爱和妻子爱),不再是两种爱相减。对婆婆来说:儿子所爱的人就应是你所爱的人;对媳妇来说:丈夫最亲的人就应是你的亲人,不要再让男人为家庭冲突矛盾烦恼头疼,将不和谐的音符改变为美妙动听的音乐,作为男人的丈夫和儿子才能专心投入事业当中。

    婆媳关系看似小问题,其实它是托起事业的千斤顶,这正是中华民族“四两拔千斤“的大智慧。正如过去媒体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推翻“两个凡是”一样,让好家风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新时尚,新风气,把阻碍和谐家庭的绊脚石搬开,批判“婆媳是天敌”“妯娌关系不可调和”的错误谬论,消除这种腐朽的封建社会遗留的极端错误观念,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加强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让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变成美好的亲情关系。文化是一种情怀,是一种精神,提倡好的“家风文化”就能化解矛盾,婆媳关系好是一把钥匙,能打开通往家庭幸福生活的大门。

    三八妇女节刚过,借此笔者对当今的生活、家庭类影视剧提出一点期望,希望影视剧努力营造婆媳、妯娌其乐融融的关系,我想这也是影视工作者应表达的正能量。当今时代需要正能量,电视剧对大众文化的导向与影响力是难以估量的。优秀作品通过塑造丰富多彩的正面人物形像,展现积极向上的意蕴来催人奋进。家庭应是温暖的港湾,家庭和谐,社会才能和谐。在此也希望作家们多写美好的婆媳关系故事,宣扬正能量,不要再宣扬“婆媳是天敌”的错误论点,倡导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让人生美好的情怀迸发出耀眼的光彩。这里也向广大妇女同胞们倡议:人,就这麽短暂的一辈子,过好每一天,才能去实现奋斗的人生。耕耘的过程,也是收获的过程。妇女同胞们应珍惜这短暂的生命时光,活的精彩,活的漂亮,努力地将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大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