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横向生态补偿 政府要创造公平市场环境

来源:央视网  2015-06-28 18:41:12  责任编辑:王春锐

    6月26日,在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绿色工作坊 横向生态补偿的体制机制”论坛上,清华大学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在谈到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时认为,市场本身并非生态补偿最重要的工具,政府在资源分配方面,更应该扮演好创造市场、并保证市场公平的角色。

    在当天的论坛上,生态补偿联盟正式成立,参加论坛的嘉宾围绕生态补偿发表了看法。

    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认为,当前要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做好生态补偿,建立生态补偿三大维度,明确如何补、谁补谁,补多少。

    在王金南看来,在生态补偿上,我国应建立市场补偿机制和政府补偿机制的“双轮驱动”机制。目前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存在一些问题,如管理多样化、重复补偿等现象,政策没有形成长效机制等,他建议,今后要从国家、省、地区三个层次建立生态补偿协调机制,加快推动生态补偿立法与技术规范制定,推动横向生态补偿,加快建立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

    清华大学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在发言中认为,就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来说,目前中国呈现双重市场失灵的特征,因此目前必须建立生态补偿的市场,并且保证它高效、正常的运转。

    哥斯达黎加火山山脉发展基金会理事长Felipe Carazo认为,在生态补偿方面,应该重视生态良性发展,注重整合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利用,通过建立基金会推动生态保护,组织土地所有者积极参加森林的保护。

    全球环境基金主席石井菜穗子在发言中说,论坛的目标是寻找一条既让经济发展但又不牺牲环境,确保今后生态的良性发展。生态补偿涉及面广,因此可以通过生态补偿,保护生态多样性。通过市场机制补偿生态发展,通过国家、政府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实现生态补偿长效性。

相关新闻

记者点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媒体中心

2015-06-27 23:02:48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于6月26日正式召开,年会媒体中心向各大媒体记者提供了多种工作便利,让记者们能够更快捷、更迅速地获取第一手资料,得到了记者们的一致赞赏。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组图)

2015-06-27 14:18:08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27日开幕,年会的主题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会议从26日至28日,会期三天。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三大高峰论坛亮出家底

2015-06-26 18:09:59

   6月24日上午,全球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专题高峰会议、绿色丝绸之路专题高峰会议先后在贵阳举办了媒体吹风会,向外界公布了上述两个专题高峰会议的详细情况。至此,本届年会的三大专题高峰论坛全部亮出“家底”。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06-25 19:41:45

6月1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