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让生活多点绿 来看爽爽贵阳的“环保达人秀”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5-06-25 17:10:21  责任编辑:高薇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杨昌鼎)低碳生活是一种非常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节水、节电、节油、节气,不但可以让我们身边增添绿色,而起还能将低碳生活变为现实。当前,贵阳正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近日,记者走进这群以绿色低碳为目标的生态达人。而他们也正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引领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环保的行列,成为贵阳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最佳代言人和有力践行者。

    祝恒东大爷从自制的节水水缸内取水

     “节能达人”祝恒东:专注节水节电20年

    家住碧海社区雅丽花园的祝恒东是远近闻名的节水、节电好模范,用他的话说,节水、节电已成为家里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在祝恒东一家三口的房子里,处处可见节约。家里擦地从来不用拖布,而是用抹布擦拭地板砖;每次洗衣服后的水都收集起来,用于擦地、洗手或冲厕所。为了节约用水,祝恒东还自创家庭废水回收、雨水收集“装备”——用两个浴缸收集雨水,在浴缸上端用塑料水管与天台顶端相连,雨水就顺着塑料水管直接流入浴缸内。

    “在家的时候,只开需要照明房间的灯;电视亮度不要开得太亮,音量尽量调小;家里使用的照明灯具尽可能选用亮度高、功率小的节能灯具;离开家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拔掉所有的插头,关掉电闸……”对于节电,祝恒东的“小九九”可不少。

    每次出门前,老两口都会检查一下家电电源是否关掉,水龙头是否拧紧。出门后也不闲着,看到垃圾就弯腰就捡起,遇到路人折花就友善提示,发现公厕水龙头没拧紧就去关掉。这样的习惯,一坚持就是20几年。

    一般的三口之家,包括洗衣、做饭、卫生,每个月用水9吨左右、用电140度左右,而在祝恒东家,每月用水只有6吨左右、而用电只有70度左右。

    ●Tips:节水节电小窍门

    1.抓紧时间洗浴,可有效节水节电。

    2.在使用热水淋浴前要流失不少干净的冷水。可在浴室预备水桶,接住喷头开始流出的冷水,剩下的水可用于洗衣,洗菜或者拖地。

    3.用水盆来洗手和洗脸,比直接冲洗更节约水量,洗后的水可以冲厕所等。

    4.沐浴时,站立在一个收集容器中,收集使用过的水,用于冲洗马桶或擦地。可需用节水型喷头,不要长时间开启喷头,应先打湿身体和头发,然后关闭喷头,并使用浴液和洗发水,最后一次清洗。

    5.在特殊情况下必须用流水洗手时,正确的洗手步骤:开小水沾湿手-关闭水龙头-涂抹肥皂-双手搓揉-开小水冲洗-关闭水龙头。

    6.刷牙关闭水龙头刷牙时可用口杯盛水,关闭水龙头,避免刷牙过程中自来水浪费。

    7.当使用电视机时,亮度不要开得太亮,音量尽量调小。另外,不要频繁开关,对无交流关机的遥控彩电,关机后遥控接收部分仍带电,应拔下电源插头。

    8.虽然电饭锅的耗电功率较大,但保温性能特别好,做饭时待锅内水开后可拔下电源插头,利用余热还可加热一段时间,饭如果没熟透可再次插上电源插头。

    徜徉在自家的花园里,暴奇英满脸的幸福

     “养花达人”暴奇英:剩菜剩饭更护花

    因为工作原因,暴奇英一家2008年从四川攀枝花搬迁至贵阳。刚到贵阳,暴奇英就立刻爱上了这座“爽爽的城市”。平时在家,暴奇英喜欢侍弄些花花草草,给家里装点一新的同时,也给小区增添了一抹绿色。

    但是问题也随着出现,种花就需要花肥,“有些花肥不仅含有激素等有害物质,而且味道还很难闻,危害和影响了小区里面的环境和空气。”这成了暴奇英的“心头大患”。

    一天,正在收拾剩菜剩饭的暴奇英突发奇想,为什么不拿剩菜剩饭当花肥呢?“这样不但可以节约种花的成本,还可以减少家庭垃圾的丢弃。”暴奇英的想法的到了家人的赞同。

    于是,暴奇英开始收集这方面的知识,经过多次实验,终于成功将剩菜剩饭转化成花肥。

    ●Tips:自制花肥小窍门

    可用来自制花肥的垃圾很多,比如剩饭剩菜、鸡蛋、水果皮、菜叶和菜根等等。

    先将剩饭菜等生活垃圾放入一个密闭塑料袋中,喷洒少许杀虫剂后密封放置10天左右,冬季可适当延长发酵的时间。再次打开塑料袋,发酵物已没有臭味传出,表面出现一层透明液体。如果感觉太湿了就再加些干的泥土,最后要保证混合物潮湿松散但不会粘手。

    这层液体是富含多种植物营养元素的有机液肥,稍加稀释就可直接用于花卉的栽培,而剩余的发酵物埋入土壤能改良土壤。这种方法是利用自然界的细菌来分解垃圾,翻拌的目的就是让细菌接触到新鲜空气,接触新鲜空气后才会大量繁殖,从而能更好更快的分解垃圾,发酵过程中如果再倒出来翻拌两到三次效果更好。

    刘明先和同事有说有笑地漫步在花园里

    “环保出行达人”刘明先:能走不骑 能骑不坐 能坐不开

    每次出门都坚持步行或者坐公交,这是刘明先一直践行的低碳生活。

    “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多年来,刘明先一直坚持步行上下班。说起自己的低碳主张,她说,步行上下班,不但低碳环保,还锻炼身体。她跟记者算了笔账:“乘坐公交和开车相比,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基本持平。一辆公交车如果坐20余名乘客的话,可能就会减少20辆车的污染。”

    与此同时,刘明先还是社区的生态环保领头人——自觉爱护绿色植物、倡导文明生活理念、参加各种文明讲座、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义务活动……只要跟生态沾边儿,就会有刘明先的身影,她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社会公益事业当中。

    ●Tips:低碳出行小窍门

    可以参考“135”出行方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买车时,可选购小排量汽车,坚持科学驾驶,减少车内空调的使用,减少废气排放。

    在王承福大爷的阳台上,满眼都是绿色

    “增绿达人”王承福:一个阳台,一方绿色

    家住碧海社区的王承福老人,今年已经是七旬高龄。他把自己的阳台打扮的犹如“小森林”一般。

    六十多平方米的阳台,布满各式各样的绿色植物,清澈的池里有两只小乌龟在探头探脑,给整个阳台增添了不少生气……这都是王老大爷一手打造的“最美阳台”,令周围邻居羡慕不已。

    ●Tips:植绿小窍门

    适合在家里种植的植物:兰花、月季花、百合、绿萝、银皇后、吊兰、绿萝、铁线蕨等草花可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有些还可使人放松心情利于睡眠;紫罗兰、玫瑰等花卉也有帮助睡眠的作用,这些花卉可以尝试养在卧室中。

    薰衣草、薄荷和茉莉,这些花卉有着很好的提神醒脑的效果,能够帮助大脑神经兴奋起来,最适合摆放在书房的桌子上,可以帮助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王敬向记者展示携带方便的环保袋

      “环保袋达人”王敬:健康生活远离塑料袋

    “不合格的塑料袋装耐高温的食品,不仅不卫生而起还很不安全。”一次,王敬到外面给儿子买吃的,因为温度较高,导致食物都有一股塑料包装袋的味道,这让王敬更加坚定远离塑料袋的决心。

    如今,不管走到哪里,环保袋成了王敬身上必须的“标配”。“虽然说塑料袋的确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方便,但是一时的方便却带来长久的危害。”王敬告诉记者,塑料袋回收价值较低,在使用过程中除了散落在城市街道、旅游区、水体中、公路和铁路两侧造成“视觉污染”污染外,还存在着更多潜在的危害。

    “有些塑料袋和纸质餐盒含有增白剂、荧光粉等添加剂。”王敬说,这些添加剂除了有潜在致癌性,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力。尤其是非食品用塑料袋中含有的聚氯乙烯,经加温加热后,容易产生二恶英等有害物质,引起肝肾以及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疾病。

    ●Tips:使用生态环保袋好处多

    1.绿色环保:全民使用环保袋可以大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大幅度减少白色污染的泛滥;

    2.性能优良:该环保袋严格遵照国家相关环保标准,利用环保加工材料制作而成,其降解能力相对其他材料还要好。而且这种环保袋的使用寿命要比纸袋长得多;

    3.循环利用:这种环保袋具有柔软、耐磨的特点,既可以折叠成各种各样的形态,又可以循环利用,正常使用次数在1万次以上。

相关新闻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即将开幕7000余辆出租车播放标语

2015-06-25 15:55:28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即将在6月26日开幕,为保证年会顺利召开,为来筑嘉宾提供便捷、优质的的士出行,贵阳市运管局近日对全市出租车进行排查,解决了200余起车容车貌及安全隐患问题,并对驾驶员进行了全员专题培训。

谌贻琴率队检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接待服务

2015-06-25 15:47:10

6月2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谌贻琴率队到贵阳检查接待服务和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并看望慰问志愿者。

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运营 7月开行北京至贵阳高铁

2015-06-16 21:12:36

6月18日,上海至昆明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开通运营。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全长286公里,全线设铜仁南、三穗、凯里南、贵定北、贵阳东、贵阳北6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7月1日起列车运行图再调整 石家庄至贵阳首开高铁

2015-06-24 08:21:27

7月1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北京铁路局将新增多趟旅客列车,其中不乏首次开通高铁列车的城市,使我省旅客有了更多出行选择,时间上也更加快捷。3对非高铁旅客列车为:北京~青岛北Z7/8次;北京西~深圳北D927/8次;北京~秦皇岛T5685/6次;北京~衡水K7771/2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