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清、袁帅:英雄走好 我们永远记住您!

来源:现代快报  2015-06-14 16:44:09  责任编辑:丁璨

本周二凌晨,在处置河北肃宁县特大持枪杀人案时,冲锋在前的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辅警袁帅不幸被犯罪分子击中身亡。就在很多人沉痛悼念牺牲的两位英雄时,不幸的消息再次传来—薛永清的妻子刘文娟10日因过度悲伤跳楼身亡。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追授薛永清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

出生于1967年的薛永清,是在公安系统工作了25年的经侦专家,曾荣获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新长征突击手和全国经侦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薛永清的妻子在沧州市经贸部门工作,儿子在河北省内某高校在读,父母和岳父母均已年迈。夫妻俩相继离世后,很多人在表达悲伤的同时,也呼吁对薛永清的家人更多照顾。

英雄的离去,让警察群体的生存现状成为公共议题。尽管警察是我们的安全卫士,但普通人平日里很少与他们打交道,对这个群体了解不多。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最近4年平均每年因公牺牲的民警达400多人。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温暖的家庭,如今这个数字里又多了两个名字:薛永清、袁帅。

我们比较欣慰地看到,在肃宁枪案后,舆论对薛永清、袁帅两位英雄普遍持赞誉态度。这其实才是一个正常社会应有的价值观。近些年,在一些涉警事件中,有一些人总是习惯性地对警察群体持质疑、批判态度,在发表涉警言论时甚至“只谈立场,不问对错”。这种不正常的舆论风气,让警察群体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不容否认的是,如今在警察群体中,确实有个别人做得不够好,甚至走到了警察这一职业的反面。但是,不能因为个别害群之马而否定整体,相信警察、崇尚英雄应该是社会主旋律。对于警察群体来说,肃清队伍中的不合格分子,时时刻刻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以更卓越的表现赢得公众的信任,也是必不可少的。

苏剑一

相关新闻

多地警方及群众发唁电悼念肃宁牺牲烈士 慰问家属

2015-06-12 10:19:02

全国各地群众也纷纷通过电话、网站留言、微博、微信等方式强烈谴责犯罪嫌疑人的凶残行径,深切表达对牺牲和受伤民警的哀悼和崇敬之情,并希望通过为英雄家属捐款、捐物、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他们重新拾起生活的勇气。

肃宁牺牲辅警袁帅之父作诗祭奠儿子

2015-06-12 10:13:01

据袁帅的同事介绍,袁帅是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警察。2004年,袁帅参加工作,任肃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辅警,后来被选派担任警犬驯导员。

肃宁牺牲烈士追悼会今举行 两千警民洒泪送英雄

2015-06-12 10:05:03

政委薛永清被人社部、公安部授予“一级英模”,薛永清、袁帅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革命烈士”,并授予“人民卫士”称号,袁帅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