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观点:我所知道的“警察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3 15:18:50  责任编辑:丁璨

    燕赵都市报记者白云

    肃宁特大持枪杀人案带给人们的痛苦和震惊,还远未平息,作为一个工作与警察这一群体有许多接触的观察者,我也在思考和审视这个职业背后更多的意义。

    如果不是像肃宁特大持枪杀人案这样的极端事件,恐怕很少人能意识到,他们24小时开机、365天待命,甚至很普通一次110治安出警,都存在失去生命的可能性。有人说,吃的就是这碗饭,拿的就是这份钱,和其他工作没有两样;可是,给你一个机会做这工作,有几个愿意承担薛永清、袁帅他们所面对的风险和压力?

    全省的警察、全国的警察,都在重复这样一种工作常态:三天一个夜班,夜班就得吃睡在办公室24小时;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请假,当晚的出警就轮空;深更半夜报警的人,每一个都恨不得你飞到他身边,但你永远预料不到是什么情况——— 也许是夫妻打架需要你花一桶的唾沫来调解,也许是明刀暗枪处处危机的治安险情……

    有的人,就在这样的险情中再也没有回来。他们就在等待危险、排除危险的“普通工作”中,戛然而止了宝贵的生命。说当警察“时刻准备着牺牲”,这话太假,但是选了这个职业,穿了这身制服,就默认了这种风险,这话很真。1949年到今年清明前,河北有598名民警牺牲,对应着598个失去丈夫、儿子、父亲、兄弟的家庭。和平年代,哪一个行业有这么高的牺牲率?

    警察的活儿总得有人做,在你遇到麻烦遇到困难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和最想见到的就是警察。更多时候,警察干的事儿琐碎像沙子,平常像空气,所谓“少了他不行,有了他你却感觉不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