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让网络失信者付出承受不起的代价

来源:央视网经济  2015-06-12 14:24:21  责任编辑:冀晓航

    在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印发实施一年之际,中央网信办今天举办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体现出将网络诚信建设作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基础性工程摆在突出位置。

    有一位企业老总讲他的招人心得:应聘者厚厚的简历他一般不看,面试时一般会问应聘者的微博。他说,简历会说谎,而微博不太容易说谎,常常能忠实地记录一个人的网络信用状况,那种经常转假新闻的人他不会要,网络上污言秽语的人不要,造过谣的更不会要。这个招人心得很有意思,一方面让人看到网络有着强大的记忆能力,失信总会留下痕迹和污点,无法掩饰;另一方面可以看到:网络失信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失信终会代出昂贵的代价。

    中国正致力于建构一个“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信任体系,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国家依法管网,企业依法办网,网民依法上网,“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对于推进网络诚信有着更深远的意义。随着网络诚信体系的完善,像“企业招聘看网络诚信记录”的个案将越来越多,网络失信“零容忍”将不是一句空话,网络诚信将在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转过假新闻,有过网络欺诈,网络交易中有过恶意违约,都会在将来的网络信用体系中留下污点,从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近来网络空间发生过好几起类似事件,某人因卷入某个丑闻而成为焦点,有关其在网络上的失信行为,从不堪入目的污言秽语,到造过的谣言,甚至吹过什么牛,有过什么不轨行为,都会被翻出来打脸。随着网络诚信体系的完善,个人在网络上的信用信息将不再是散乱的碎片,而将被制度化地储存起来,记入一个人的网络信用档案。网络已经深深地嵌入人们的生活,网络信用在一个人的信用资本中的份量将越来越重,良好的网络诚信记录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相反,失信的代价越来越昂贵――绝不只是像现在这样,偶然出事后那些污点才被翻出来,网络信用破产,网上人人喊打,现实中更会寸步难行。

    没有人愿意生活在一个欺诈横行、谣言肆虐的网络中,没有人愿意一上网就被假新闻所包围,更没有人愿意看到清朗的网络被打手、水军和推手弄得乌烟瘴气。网络失信不仅是清朗网络之敌,更是每个“中国好网民”之敌。让网络失信行为无处藏身,让网络骗子和打手寸步难行,让欺诈行为无处可逃,除了需要监管体系的完善,需要网站的诚信办网,履行诚信办网责任要实;抵制网络失信行为要实;宣传诚信要实。加大对严重失信的网站有关人员的惩处力度,更需要凝聚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网络共识,形成对失信行为人人喊打的局面,每个“中国好网民”都有责任捍卫这块公共空间,看到造谣传谣有责任去举报,看到假新闻有义务说出真相,看到煽动性、误导性的网帖有责任去引导理性的思考。多一个中国好网民,网络失信就多一个制衡的力量,欺诈就多增加了一份成本。

    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红利,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数便利和福利,可泛滥的网络欺诈和造假降低着人们的互联网红利,成为人们享受便利和福利的障碍,也成为中国推进“互联网+”战略的不小障碍。推进网络诚信,让网络失信者付出其承受不起的代价,不仅仅为了使我们免于被欺骗,为了我们的孩子有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为了网络这个公共空间不至于陷入公地悲剧,更是为了让公众全面享受互联网红利和拥抱互联网福利清除病毒和扫清障碍。每让网络失信多付出一点代价,就是让人们多享受一份互联网福利!(国平)

相关新闻

刘凤敏:整治婚恋网站剑指“失信”击中了要害

2015-06-10 16:04:17

针对婚恋网站违规失信问题,国家网信办对症下药,重拳整治,对于遏止婚恋网站违规失信的乱象形成了较强的震慑作用,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和行业呼声,为真心寻找有缘人的单身网民撑起一把保护伞,更好地维护了网民合法权益,也有助于改善网络生态、净化社会风气,值得称道和点赞。

国家网信办剑指“失信” 婚恋网站三大行为不能忍

2015-05-18 16:05:17

网易花田总监贺海波表示,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对于婚恋网站有很大的触动,尤其是“三个坚决查处”原则,有效遏止了婚恋网站违规失信的乱象。

石家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 失信行为惩戒将有据可依

2015-05-04 08:47:27

记者从市信用办获悉,目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已完成评审,待市政府研究通过后印发执行,石家庄信用网已经上线运行,市信用信息系统也正在抓紧研发建设中。

国家网信办再关闭35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

2015-04-22 18:32:56

据中国网信网消息,近日,在“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行动中,“百合网成人版”、“梦槐情网”、“都市情人网”、“天圆论坛交友婚嫁频道”等35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含网站婚恋频道)被依法关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