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渐成传谣“帮手” 呈公司化运作借谣生利

来源:法制日报  2015-06-11 08:50:25  责任编辑:冀晓航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微信每月活跃用户已达到5.49亿;各品牌的微信公众账号总数已经超过800万个。对于网络管理部门而言,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众多网友而言,也需要更为严格的自律。

    开栏语

    随着媒体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进入了“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传统媒体纷纷向新媒体转型,自媒体也迅速崛起。人们获取信息的媒介日益变化,现在的微博、微信等也终将被更新的其他平台所取代,更方便、更快捷将会是永远的主题。如此,必然导致这样一个结果:无论我们在什么地方,大量的信息会充满我们的眼睛和耳朵。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不仅仅要关注信息的本身,更要了解信息的载体——新媒体。可以说,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加强了普通民众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甚至可以改变事件发展的走向。与此同时,虚假信息泛滥以及媚俗化倾向也不可避免……

    作为一个正在成长中的事物,新媒体的发展必然是从幼稚到成熟,这个过程需要面临着很多的考验。为此,《法制日报》视点版从今天开始推出“新媒体观察”这个栏目,以法治的视角关注这一新生事物的成长。

   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发布者,传播谣言的成本极低。如何终结或减少网络谣言成为管理者和公众的必修课。将政府管理、社会运行都纳入法治轨道,促使公众形成对法定秩序的基本信任,网络谣言也就没有了市场

    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然而正如硬币的两面,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在集聚高人气的同时,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他们利用网络平台制造伪科学、制造谣言以及蛊惑人心的言论、图片等,进行病毒复制式的传播,而微信已然成为谣言传播的第一网络阵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利用微信公众号传谣已呈现公司化运作趋势,背后则清晰呈现出一条各家微信运营公司借谣生利的商业模式。

    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发布者,传播谣言的成本极低。如何终结或减少网络谣言成为管理者和公众的必修课。

相关新闻

太原中学生网上传谣“学生自制炸药引爆炸”被批评教育

2015-05-22 23:26:35

(宋立超)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22日对外通报,当地一名中学生因在网上发帖“太原某中学学生自制炸药多人受伤”的不实信息,目前已接受警方批评教育。太原警方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查明该网民情况,并前往其就读的太原市某中学进行核查。

中国出台轨道交通突发应急预案 严打借机传谣犯罪

2015-05-14 16:55:07

对需要国家层面协调处置的运营突发事件,由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或由有关省级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向交通运输部提出请求。(4)根据地方请求,协调有关方面派出应急队伍、调运应急物资和装备、安排专家和技术人员等,为应急处置提供支援和技术支持;

数据显示83%网络谣言由男性制造 女性更愿传谣

2015-04-02 17:25:42

在现场分享中,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表示,微信谣言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疾病三个领域。杨光介绍,微信每天收到用户发起的谣言举报就有3万次,谣言样本库积累的种子量达到30万个,日均谣言拦截量达到210万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