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建设 需紧握实名制试金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6-10 16:19:56  责任编辑:冀晓航

    8月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腾讯公司最近又开始新一轮清理谣言等有害信息的行动。腾讯公司微信业务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清理的重点将是公众号,尤其是刻意散布虚假信息、诈骗、色情以及诱导用户进行分享的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巧妙将社交与传媒功能结合,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阅读体验。同时,微信公众账号里的不良信息也呈爆炸性增长。据介绍,仅今年上半年,腾讯安全中心举报平台就收到约6000万条举报消息,有超过3500万用户主动向腾讯举报恶意账号,经审核有365万个恶意账号被冻结。   形形色色的微信虚假信息、诱导陷阱,极大损害了网络诚信。例如报道中提到的“微波炉加热食物致癌”谣言,估计不少人现在仍信以为真。谣言危害潜移默化,“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几经传播的谣言就可能蒙蔽真相。

    腾讯公司主动清理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环境,值得点赞。但是,无论腾讯或是其他互联网企业,他们并不是执法部门,无法对有害信息的制造者、传播者进行最直接、有效的惩治。造谣者被封号之后,大可转战其他网站或通讯工具,甚至披着“马甲”卷土重来。因此,网络诚信建设仍需行政执法部门积极行动、有所作为。8月7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昭示出相关部门对微信等公众信息服务规范管理的积极举措。

    近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针对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措施,包括落实网络实名制、建立网络信用档案、建立网络信用评价体系、建立网络信用黑名单制度等。在笔者看来,实名制是网络诚信的试金石。各种网络诚信建设举措,均需围绕网络实名制展开。

    一方面,网络实名制可以让谣言制造者无所遁形。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由此,对于借公众号造谣者不能一封了之,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格处罚,提升造谣者的违法成本,才能将隐藏在网络中的“大谣、小谣”连根拔起。

    另一方面,制造谣言者固然可恶,不经思考、不问真伪对谣言进行转发者亦应受到谴责。对于转发谣言造成严重后果的“帮凶”,需将其行为记入个人诚信档案。此外,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明知是捏造的损害他人名誉的事实,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情节恶劣的,以“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论。也就是说,恶意转发中伤他人的诽谤帖,还有可能构成诽谤罪。

    总之,以实名制为核心,建立网络信用的黑名单和白名单,并与个人征信体系挂钩,进而促使网民对自身网络言行负责,网络社会才能告别虚假、浮躁,重归理性、真实。

相关新闻

“河北省首届网络公益活动日”在河北科技大学举办

2015-06-10 16:02:03

    6月9日上午,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的“河北省首届网络公益活动日”主题活动在河北科技大学正式启动。河北省网信办有关处室同志,团省委相关负责人,网络公益志愿者优秀代表,省重点新闻媒体、中央驻冀新闻单位和知名商业网站的记者等参加此次活动。

江苏破获特大网络贩枪案 大学辅导员家中现“军火库”

2015-06-10 15:17:06

图为江苏警方现场缴获的部分枪支。6月10日,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通报:江苏警方刚刚破获一特大网络贩枪案,抓获涉案嫌疑人20多名,缴获各类枪支140余支、零部件上百套、子弹4万余发。经过清点,小华家中共藏有造枪工具1套、“秃鹰”仿真气枪1支、制式枪管225支、铅弹4000多发以及其他枪支零部件。

首届“西藏拍客”网络影像节作品征集公告

2015-06-10 14:59:03

入围奖评选结果将于2015年8月30日后在活动官网及“西藏拍客”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其他奖项将在9月30日之前,由组委会通知获奖者。

以网络“微力量”开启救援温暖之窗

2015-06-10 11:19:58

6月1日“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一场牵动亿万人心的大救援迅速展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