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青少年日完美谢幕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06-07 22:53:07  责任编辑:丁璨

    6月7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最后一天,也是宣传周的最后一个主题日---青少年日。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杨义先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通过浅显易懂的形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上作了“趣谈信息安全”的主题演讲。杨教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在场所有青少年的掌声。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在座的中学生,他表示,杨教授讲述的小故事生动有趣,使我们真正了解到了什么是信息安全以及信息安全的意义等。

    在随后举行的闭幕仪式上,组委会公布了“讲述身边的网络安全故事”征集活动的优秀征文和微视频,以及“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优秀展示案例。同时,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虚拟展馆也正式宣布上线,旨在打造“永不落幕的体验展”。

    除了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和闭幕式外,中国科技馆的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也结合青少年日的主题,同步开展《争做中国好少年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其中包含小苹果版《中国好网民》现场快闪互动、网络安全当事人经历分享、青少年网络安全专题报告、”小安全卫士“现场挑战赛,基地现场的气氛也被小朋友的欢歌笑语声带到了最高潮。一位小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常喜欢这样的互动体验,比起死板的书本显得更加生动有意思,即好玩又学到了安全知识。”如果还有这样的体验活动,他表示会毫不犹豫参加。他还告诉记者,家长非常注重培养他的安全意识,自己平时会把熟人的联系方式保存到手机,对于陌生人来电以及短信一概不理会。

    科普从“小”抓起,安全就在身边。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由于心智发展不完善警惕性低,致使众多网络犯罪分子的魔抓伸向这些“没有抵抗能力”的孩子们。北京35中朱建民校长表示,宣传周的举办有着极其重要的正面推动作用,尤其是现在每个人都离不开网络。宣传周能有效地将安全问题上升到一定高度,同时也告诉青少年——安全已经不仅仅是需要关注的个人问题,甚至触及国家层面。他认为,科普基地通过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的参与形式,让青少年乐在其中,切身体验安全问题,同时也能启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争做未来网络空间的守护者。

    今年将青少年日作为整个宣传周的最后一个主题日,正好与启动日“赢在未来”启动仪式实现了首尾呼应。虽然宣传周的现场活动落下了帷幕,但宣传周带给人们的思考将一直延续下去。

相关新闻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优秀征文等名单出炉

2015-06-07 20:59:28

在6月7日举行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仪式上,组委会公布了“讲述身边的网络安全故事”征集活动的优秀征文和微视频名单,以及“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优秀展示案例名单。(一)一等奖一起网络购物引发的泄密事件作者:楚学朋单位: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职务:江汉采油厂57作业区总督办副主任 

河北迎来“科技日” 公众应掌握网络安全防范技能

2015-06-07 10:29:32

河北省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迎来“科技日”,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科普讲座暨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与媒体互动活动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

四川:孝泉民族小学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2015-06-06 17:15:09

为培养小学生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本领,提高他们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问题甄别能力,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中,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校园LED电子显示屏等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同时,微机教师杨远建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课对三至六年级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