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保卫局卫琪处长谈“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来源: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  2015-06-06 10:59:24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在6月5日的第二届网络安全周法治日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会议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卫琪处长给大家介绍了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她表示,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种传统违法犯罪不断向网上延伸。通过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形成新的犯罪形式,犯罪数量和犯罪种类逐年增加。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高发直接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在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中,尤其是网络诈骗活动每天给人民群众带来大量财产损失,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特别是公安机关的网络安全保护部门,对各类网络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近期在网络上大概有40几类的网络诈骗,今天挑选出比较集中的几类网络犯罪形态:第一类是QQ诈骗,最早很传统的就是盗取QQ冒充好友,对被盗QQ好友进行诈骗,还有视频诈骗。这一类犯罪通过黑客手段获取QQ,冒充受害人的亲友,向对方借钱,还有视频诈骗。当大家遇到亲友在QQ或即时通讯工具里借款的时候,一定要以其他的方式比如电话跟对方先联系,确认以后再转账,防止上当受骗。因此要形成良好的上网习惯,电脑及时下载安全保护软件。不要浏览不好的网站,防止电脑被中木马病毒,导致自己的资料、信息被盗取。前一段时间还出现过针对境外留学生家长实施诈骗,把境外留学生家长的号盗取以后,以学生的名义找家长要钱。

    冒充企业高管画皮案例,也是QQ中的一种典型。这类不法分子假冒成财务人员,先进入财务人员群,然后给群里发带有木马的图片表格,诱骗这些人点击,盗取其QQ号码以后不是马上实施诈骗,而是先观察这些人,发现这些人在跟老板或者主管联系以后,不法分子便把其老板的QQ号删除,再用这个QQ的头像与另一个新的QQ号,冒充企业高管给财务人员发指令。还有一类假冒公司高管实施诈骗,发送一些违法的信息,涉嫌洗钱,让受害人登录这个网站,在做案之前他们已把受害人的情况都了解了,这类犯罪现在也很多。

相关新闻

左英男:用下一代安全方法论重新审视网络安全

2015-06-06 10:56:00

左英男:传统的网络安全理论基于两个核心模型——PPDR防护模型(即Policy安全策略、Protection保护、Detection检测和Response响应)和安全边界模型。左英男:云管端联动能够很好地支撑PDFP安全模型,是我们率先践行的下一代网络安全架构。

丁道师:个人网络安全防御4大措施

2015-06-06 10:47:32

6月1日, 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等十部门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中国科技馆启动。有近三成的中国网民在遭受损失后,选择放弃维权,说明网络安全的维权问题扔没有深入人心,值得警惕。

贵州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组织“网络安全进校园”宣讲活动

2015-06-06 08:38:17

6月5日,贵州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组织网安民警到贵阳学院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宣讲活动。5日下午,网安总队副大队长周代军还为贵阳学院的师生们送上一堂生动、精彩的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5-06-05 23:58:56

6月5日上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河北各界代表座谈会。参会代表认为,要牢固树立维护网络安全无终点,加强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把网络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常抓好,为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周末带孩子去哪儿?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等你来!

2015-06-06 08:38:05

十面埋伏通过绵羊墙、来电变号等趣味互动体验,告诉青少年网络也是有潜在威胁和风险。6月1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该基地与少先队员们一起体验“木马忍者”等闯关游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