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瑞丰化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乔孟占:执着坚守  忘我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5 17:11:39 责任编辑:白泽豪

     乔孟占,男,汉族,1965年2月生,山东泰安人,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1989年5月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现任冀东油田公司瑞丰化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26年来,乔孟占扎根科研一线,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市局级奖项4个,发表论文40余篇,带领创新团队完成29项局级以上科研项目,研发应用60多个化工新产品,创经济效益约2亿元。先后被评为冀东油田“杰出科技工作者”、“劳动模范”、“功勋员工”,河北省“劳动模范”、“十佳职工发明家”、“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劳动模范乔孟占,26年如一日,在平凡的一线艰苦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创造性的实践和勇于钻研的进取精神谱写着新时期的劳动者之歌。

    稳稳扎根第一线,有的放矢做科研。他深入调研国内外相关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了解最新的产品研发动态,结合冀东地质特点,在钻井液化学技术、油气层保护技术、提高采收率技术等方面研发出多项科技成果,有效地解决了油田勘探开发上存在的诸多难题,其中采油用粘土防膨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低渗油藏解水锁剂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油气储层酸化用多氢酸的制备方法、钻井液用硅稀释稳定剂和钻井液用两性离子聚合醇及其制备方法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适应冀东潜山区块地层温度超高的难题,研发出了耐温200℃抗盐的降滤失剂;根据砂岩油藏特点,精心设计和筛选了几十种油气层保护剂,形成超低渗油层保护剂等等,有力地提升了原油开采水平。

     科研转化比肩重,社会经济双丰收。先后承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29个,其中“复杂油藏开发中新型化学品的研究与应用”是唐山市重大支撑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市级以上奖项4个。积极推进科研转化,钻井液用硅稀释稳定剂、两性离子聚合醇、强力抑制防塌剂和超低渗油气层保护剂等产品已在多个油田使用,累计用量达到3000吨。粘土稳定剂、粘土防膨剂、丙酸铬交联体系,树脂交联体系,以及有机多元缓速酸和多氢酸体系等产品累计产值1亿元。近三年,他负责研制的解水锁剂和防膨液产值达1333.66万元,压裂液用交联剂和双子小阳离子防膨剂用量创效780万元;保护储层注水用处理剂在油田堡古2区块和蓬莱PL区块使用,创效120万元。

     由他担任领军的“乔孟占创新工作室”吸纳培养了数十名一线员工投身创新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他注重发挥自己的传、帮、带作用,在项目研究的开展过程中,通过定期召开项目研讨会,公布进展情况和讨论下步方案,整个过程只掌控关键技术和大局方向,其他的全交给年轻人去研究,给年轻人充分的空间发挥才能。当遇到“瓶颈”、“死穴”问题时,他会耐心细致地加以讲解和指导,和年轻人一起共同作战,不眠不休。在遇到“关键”问题迷茫时,他会当机立断,决定方向。正是在这种又松又紧的运作模式下,在这种兼师兼友的示范影响下,成员快速成长,在很多工作方面都能独当一面,科研喜讯也是不断传来。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开发投产新产品29个,实现科研创效1006余万元。2014年,“乔孟占创新工作室”被唐山市总工会授予“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劳动最光荣,劳模最美丽。乔孟占代表着新时期石油工人的崭新形象,他将继续执着坚守、忘我工作,创造新的业绩,用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为实现石油梦、中国梦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