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

甘做煤田老黄牛
——老母坡煤业通风部部长李秋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5 16:28:37  责任编辑:白泽豪

    2009年,邢矿集团吹响了“归回煤炭主业、再创新辉煌”的征战号角,号角就命令,李秋林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实现伟大“邢矿梦”的创业征程中。几年来,他就是凭着这股犟劲,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圆满的完成了公司交给的各项任务。个人曾多次荣获“省级技术能手”,冀中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五佳区队长”。2011年荣获集中能源和邢台集团“劳动模范”。2012年9月获“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 不达目标誓不休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达目标誓不休”这就是李秋林工作的座右铭,也是他倔强个性的真实表现。自2009年调到老母坡煤业工作以来,他凭着对矿山的热爱和对煤矿工作的那份执着,克服了种种困难,使矿井“一通三防”工作实现了大幅提升。

    众所周知,老母坡煤业是邢矿集团在外地整合资源的第一个矿。原身是一家民营企业,矿井装备和生产工艺相当落后,“一通三防”保障能力十分弱,专业技术人员更是严重缺乏。针对如此困难,李秋林首先对矿井一通三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统一彻底摸排,连续几天,在井下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问题查不出来,我决不升井!”当时的通风部,没有技术员,没有像样的助手,他是又当部长,又当技术员,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为了早日拿出最佳技术方案和措施,他又犯起“倔劲”,索性就吃住在办公室,干硬的方便面成了他常备的干粮。经过数夜的鏖战,终于制定出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和实施方案,这也为老母坡煤业通风系统高效达标奠定基础。

    几年来,老母坡煤业多个综采工作面上隅角出现瓦斯涌出现象,涌出量较大;有的采空区后方常有十几米顶板不垮落、瓦斯浓度达到了6%以上等实际情况,这严重制约了综采工作面的正常安全生产。做为“一通三防”管理者,他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经常夜不能眠,饭吃不香,通过数天昼夜鏖战,再加上30余年工作经验,终于找出了有效解决上隅角瓦斯超限方法。“首先及时构筑编织袋墙加以封闭。其次与采煤队合作去掉锚索及锚杆螺丝,防止顶板跨落,加大了工作面风量,实现了合理的配风量。再就是利用原东巷回风建立闭墙,安装瓦斯抽放管,保证瓦斯抽放畅通。”通过一系列安全措施,有效地控制上隅角瓦斯浓度下降到1.0%以下,确保了综采工作面安全回采。

    在李秋林同志的努力下,公司通风部先后完善了通风机构设置,补增了包括班组长的30名瓦检人员;补充了各种仪器、仪表,各种气体检测管,建立了标准化仪器、仪表维修发放室,确保发放一台,合格一台。先后对矿井所有风筒实行编号管理,制定了风筒统一型号,统一吊挂管理。实行了双风机、双电源、自动倒向,实现了三专闭锁,大大提高了通风管理水平。在各转载点和重要部位实现了旋转式自动净化水幕和自动喷雾,给职工创造了良好工作环境。同时,每年组织一次矿井反风演习,填补了过去老母坡煤业的一项空白,也有效的提高了矿井防灾抗灾能力,提升了煤矿企业的自救能力和救援水平。2015年以来,“一通三防”装备设施按照新标准得到再次提升,保证了矿井正常通风,实现了安全高效运转。一季度,老母坡煤业在安全平稳的保障下,提前20天胜利实现首季开门红,并大幅度的超额完成各项经营目标,受到集团公司的好评。“一通三防”工作功不可没。

    铁面无私 制度面前不讲情

    随着矿井产能提升,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瓦斯涌出量不断增大,给“一通三防”管理带来很大挑战。李秋林针对工作中暴露出的弊端和不合理现象,敢于打破情面、大胆创新管理,以按章办事,对事不对人的原则,不断完善各项“一通三防”制度和落实,使职工队伍素质得到了提高。

    “耿直、认真,不讲情面。”一次,一名上夜班的瓦斯员由于发懒,漏检一处,正好被跟班的他发现,不但对瓦斯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处于200元罚款。这位瓦斯员委托在通风部当区管的亲戚赵某三番五次地找他说情,但都吃了闭门羹。“在安全和工程质量上,不要给我讲情面,谁说也不行”这就是他认准的理。

    在2012年实现5.1联合试运转、10.1竣工验收双目标过程中,完成了3101、2102综采工作面通风系统调整任务,确保了安全回采;形成了采区下山、采区轨道下山、采区回风下山贯通后的合理通风系统,确保风量稳定;对掘进面,双风机、双电源,实现了自动倒向,确保了2103、3103、2105掘进面的安全进尺,顺利实现了“双目标”。

    2013年以来,随着矿井产能不断提升,地质条件越来越复杂,瓦斯涌出量也随之增大,给“一通三防”管理带来很大挑战。为此李秋林同志不断学习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确保将瓦斯浓度控制在规程范围之内。首先是强化责任意识,在广大员工中实行互保联保并填写了责任书,使员工进一步增强了自主保安意识;其次是强化现场管理,要求每个管理人员,要深入一线,到现场解决问题,确保不放过一丝不安全隐患,再就是加强了零散工种的管理,在各班组全面实行集体收工制度。

    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李秋林深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安全管理从不干懈怠。他经常深入现场,到一线带班指挥,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在现场狠抓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规程措施的落实,狠抓职工的正规操作,并制定了安全考核力度,从队长抓班长、班长抓岗位,实施层层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尤其是在抓质量标准化和精品工程创建上,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质量标准化规章制度、责任落实,并对阶段性工作进行自查自检,确保各个环节安全达标。在他的带领下,老母坡煤业“一通三防”工作,从现场管理到安全质量标准化再到技术技能的提升上,均有新的进展;2014年9月17日,山西省临汾市煤炭工业局年度验收得分92.98分。11月20日,在冀中能源集团安全质量标准化年度验收评比中,通风专业以95分的好成绩,达到了一级标准化水平要求,矿总得分94.6分,荣登冀中能源集团所有外阜企业中验收得分高居榜首。

    无私奉献 奔赴晋南建功勋

    “憨厚老实。为人忠厚”,对他这样的称呼。在老母坡煤业公司有口皆碑。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始终以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感动着身边的人,也赢得了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熟知李秋林的人都知道,他家中有以为80多岁的老父亲常年瘫卧在床上,母亲也是中风的脑血栓患者,两位老人生活都不能自理。2009年,他面对集团公司下达的外派驻矿工作,为邢矿集团回归煤炭主业,实现第二次腾飞、再创新煌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他欣然接受了这光荣的任务,离开家乡、离开了病重的双亲、贤惠的妻子和年少的儿女,奔赴于千里以外的晋南大地,为集团公司的大发展开疆扩地、建立功勋。

    多年来,作为儿子的他,远在千里之外怎能不挂念身患重病、年迈花甲的双亲呢?可他从来没有主动提出过回家,每次都是工作安排的妥妥当当后才放心回去看望二老。两、三个月回一次家,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的事了。作为一双儿女父亲的他,女儿的婚事,儿子的工作自然也是顾忌不上。妻子因为这些事也没少和他吵架生气,每次他总是满脸赔笑地说:“看我在外工作忙,我负责的‘一通三防’工作可不能掉以轻心,那可是关乎着矿井安全生产啊,我回家少,您在家就多辛苦辛苦吧,我欠您的以后一定加倍还上啊!嘿嘿!”。妻子也只有含泪默许了。

    “每个成功的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女性”。这句话在李秋林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常年在外地,服侍“老人”的重担自然落到了妻子一个人身上。妻子也是步入知天命的年岁,可她对伺候老人从没有怨言。妻子每天给老父亲擦洗身子、更换尿垫、端屎端尿,多少个日日夜夜精心的服侍感动了多少身边的人,可在她脸上从来都是挂着微笑。又一次,他给父母洗涮衣物时不小心滑倒,左脚踝骨严重扭伤。即使这样她还跛着脚,细心周到的伺候着两位老人,父母看进眼里痛在心里,可受伤的事她从来没有给丈夫提起过,她总是说:“丈夫在外面工作太辛苦了,我做妻子不能再身边照顾他,心里已经过意不去了,我不能给他说,不能让他为家里的事担心,要让他安心工作,专心做事,那样才不会影响到公司的安全生产啊!”这就是李秋林背后的女人,一个质朴善良的东方女性,一个无怨无悔默默支持他的贤内助。

    几年来,李秋林同志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职工们的一直好评和拥戴。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老母坡煤业通风部已经成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为公司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为邢矿集团的安全高效稳健发展建功立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