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

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张海波:忠诚奉献蔚蓝色的强港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5 16:30:36  责任编辑:白泽豪

    

    张海波工作照

    张海波是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杂货分公司散粮站副站长,高级电气工程师。参加工作27年来,他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大胆对进口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完成技术改造、合理化建议11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节约资金达3400多万元,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河北省国资委“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等荣誉。2013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秦皇岛市第一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

    认真检查现场抢修 避免严重浇仓事故

    张海波1987年刚参加工作时,第一次登上门机,俯视秦皇岛港,宏伟壮观的场面令他心潮澎湃,高度机械化、电气化的港口装卸设备,让他感到个人的无知与渺小。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征服这些庞然大物,做一名一流的新时期港口技术工人。然而,作为一名电工新手,要想驾驭这些钢铁巨人并不是件轻松的事。从哪儿下手呢?张海波找来两台德国AEG门机图纸,晚上仔细阅读,白天则在门机上不知疲倦地一遍遍比对、印记位置,终于做到了将门机图纸上的符号了熟于心、运用自如。在强烈求知欲的驱使下,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几乎把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知识和钻研技术上,通过自学取得了燕山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专科学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历,并获得了学士学位。这些都为他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想起数不清的现场抢修工作,最让张海波难忘的是第一次单独夜间处理设备故障。记得那天夜里11点左右,他正准备睡觉,电话铃突然急促地响了,中控室操作员告诉他,接到业务科通知,一场大雨将至,但卸船机大臂向上拔出时出现故障,悬在半空导致船舱舱盖无法闭合。张海波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首先检查了液压系统,迅速判断液压系统无故障。难道是远程I/O柜出现问题?他让卸船司机在操作室观察,自己则一路小跑来到狂风肆虐的码头,拉开柜门认真检查每一条线路,在狭小的空间里,聚精会神寻找着造成故障的蛛丝马迹,结果还是没有发现问题。此时,已是深夜11时30分。时间不等人,暴雨不等人。他只能试一试打开PLC程序了。短暂的思索后,他根据卸船机大臂抬起动作的逻辑关系,进行故障查找。雨滴开始敲打操作室的屋顶,对讲机里不时传出“故障是否排除?”的急切询问声。11时35分,张海波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原来是卸船机大臂上有一段线路老化短路,导致PLC收到假信号,造成卸船机大臂无法抬起。11时45分,卸船机司机开始事故处理后的试车。当最后一个仓口缓缓闭合的瞬间,大雨倾盆而下,及时避免了一起严重的浇仓质量事故。

    进入新世纪,已经运行了十年之久的筒仓系统陆续开始出现故障。张海波在现场巡查时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散粮装车系统需要人工对车,这种与现代化大港极不相符的作业方式深深刺痛了他。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分析,他找到了这套控制系统瘫痪的原因,那就是日方在设计使用年限和电脑编程上出现了错误。经过认真思考,在征得站领导同意后,张海波进行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