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

做强做专金融投资平台 服务我省产融结合格局 ——记河北省国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石志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5 15:46:35 责任编辑:白泽豪

    石志超,女,汉族,1976年出生,河北保定人,财务管理专业学士学位,研究生学历,具有高级会计师职称资格、注册拍卖师执业资格、国家工商登记代理资格。现任河北省国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

    石志超同志主要工作经历

     1995年7月毕业后,石志超同志分配到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财务决算报表审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破产清算审计、企业清产核资等工作,连续2年带队参加省财税大检查工作,95年被省财检办评为 “先进个人”。

    2005年4月,任河北信诚拍卖公司总经理,组织并主持了河北移动吉祥号码、河北省印刷物资等多起大型拍卖会。

    2006年4月调入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历任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公司高级一类项目经理,主要负责资金安全与管理、投资理财、融资。

    2009年起,兼任河北省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主要负责组织公司及所属企业财务人员培训工作。

    2014年3月至今,任河北省国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

一、在国控工作期间的主要工作业绩

    参加工作以来,石志超同志认真学习并果断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锐意创新,勇于开拓,在领导岗位上恪尽职守,敬业奉献,2009年,她以笔试、演讲、民主测评三个环节第一的成绩竞聘为公司中层后,她竭尽全力,立足企业发展大局,在资金运作、费用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河北国控公司工作期间,07、 08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获2007年“用友杯”第三届会计知识大赛第一赛程一等奖,荣获2011年度国控系统融资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度国资委系统财务工作先进个人。在公司举办的“她为公司发展做贡献”为主题的演讲活动中获三等奖。

    (一)努力拓宽融资渠道,保证公司经营资金需要

      在国控公司资金管理中心工作期间,石志超同志充分发挥集团整体融资优势,同时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创新融资工具,为国控公司累计争取了各大金融机构共66亿元授信规模;与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张家口银行签署了75亿元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取得信用流动资金贷款25亿元,发行5年期中期票据10亿元,3年期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10亿元,2年期结构化融资4亿元;落实了2亿元技援贷款并安装了柜台前移支付系统;被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推荐为河北省具有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资格的优质企业。

    (二)整合理财各类手段,盘活公司存量资金,实现资金安全和效益最大化

    在短期理财业务中,石志超同志提出以存量资金开展新股申购业务的措施,并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及业务操作规程,作为新股申购小组成员、操盘手,三年累计为公司取得净收益9470万元,有效提高了公司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推动企业财务、资金集中管理平台信息化建设

     为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加强对参控股企业的监管,石志超同志主要参与了公司财务管理平台的建立工作。通过集团财务管理信息平台的运行,实现财务过程的可视化,增强业务透明度,实时审视下属公司的经营过程与结果,满足了集团会计信息需求,规范会计核算。2013年,在财务集中核算的基础上,启动了国控系统资金集中管控信息化建设工作,主持银企直连谈判,企业账户清理等工作,逐步实现国控系统资金管理科学化、现代化。

     (四)积极推动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和财务专业培训

    为建立起适应公司财务管理需要的核算体系,石志超同志主持开展了新会计准则核算规范的制订工作,编制了《省国控公司会计核算业务规范》、《会计科目表》、《会计报表应用体系》等文件。在此基础上,通过有针对性组织专项培训、在岗培训和注册会计师培训,使公司财务人员短期业务需要和个人自身长远发展的诉求得到了满足,受到了广大会计人员的好评。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