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

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王金龙:不断创新突破 推动宣钢炼钢事业的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5 14:30:52 责任编辑:白泽豪

王金龙下生产现场检查工艺参数

    王金龙,男,汉族,出生于1970年5月,现任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二钢轧厂技术科科长,一直从事炼钢生产工艺技术及管理方面的工作。多年来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和吸收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技术及经验,并不断创新突破,通过技术改造、技术优化、技术创新、技术发明等手段来推动宣钢炼钢事业的发展及炼钢专业的技术进步。

    他先后被授予“宣钢公司青年岗位技术能手”;

    “河北省冶金系统技术能手”;

    “全国冶金系统青年岗位能手”;

    “河北省冶金青年科技奖”;

    “张家口市新长征突击手;

    2009、2014两次评为“四级工程技术专家”等荣誉。

 

王金龙检查工艺设施运行情况

    他以多年来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和吸收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技术及经验,并不断创新突破,通过技术改造、技术优化、技术创新、技术发明等手段来推动宣钢炼钢事业的发展及炼钢专业的技术进步。

    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的“大型转炉干法除尘系统泄爆防控集成技术”项目获2013年度中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通过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干法除尘系统和零泄爆技术,填补了我国在煤气干法净化回收领域缺乏自主核心技术的空白,打破核心技术、设备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促进钢铁行业干法除尘技术国产化的快速推广。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可产生直接效益4304.94万元/年。“80吨转炉溅渣条件下顶底复合吹炼技术” 获得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实施了多种解决供气砖堵塞的方法,发明了真空泵反吸复通技术,解决了供气砖与溅渣转炉炉龄难以同步的难题,使转炉C-O积达0.0025%水平,年实现效益1362万元。“150吨转炉高架折罐供应铁水工艺创新” 项目获得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项目年产生效益1161.864万元,并由于运行费用少,设备故障率低,以及良好的技术经济指标赢得了众多专家及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的认可。该项目在大型转炉首家开创性使用一罐制高架式折罐供铁工艺,在国内外大型转炉铁水供应方面独树一帜,为国内大型转炉铁水供应方式提供了先例和有力技术支持,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大型转炉炼钢工艺的技术创新”项目获宣钢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年产生效益784万元。“干式除尘转炉的品种钢生产工艺创新”项目获河钢集团宣钢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年产生效益800万元,通过具体的技术措施,克服了干法除尘转炉高拉碳容易引发除尘器泄爆的难题,将高碳钢拉碳提高至0.65%,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发明了“一种转炉用在线铁合金烘烤炉”,在两座转炉实际生产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将转炉出钢温度降低了10-15℃,年可产生效益1027.84万元;该专利对于冶炼大合金量钢种的大型转炉钢厂具有广阔的推广价值。

    他在国家级、省级期刊、炼钢连铸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在多次论文评比中获奖。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