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

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久强:十年间荣获10多项荣誉的“明星工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5 10:41:18 责任编辑:白泽豪

    郑久强怀着对炼钢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企业的无限忠诚,始终不脱离生产一线,在炼钢炉前脚踏实地、勤奋进取。

    奉献最美青春年华 实现自我价值

    他勤学苦练创下了3年多时间从末助手成长为“炼钢工”(炼钢炉长)的先例,比一般人少用了6年时间;他刻苦钻研啃完了高等院校炼钢专业的全部理论知识、获得了钢铁冶金本科学历。

    他理论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先进的炼钢操作法,结束了企业传承半个世纪的经验炼钢方式,正在朝着自动化炼钢迈进;他从提高转炉脱磷效率、保证转炉终点高拉碳入手,通过对1000多炉钢、每炉钢的10个关键控制跟踪分析,探索出了延长前期和末期吹炼时间、缩短中期冶炼时间的“两长一短高拉碳控制法”。

    郑久强这种爱岗敬业、勤奋进取的主人翁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河钢发展的力量之源。

    以创新工作为平台开创“大转炉时代”

    从踏上转炉平台的第一天开始,郑久强就没有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只是出大力、流大汗的传统劳动者的角色。他不仅要知道“应该怎么炼钢”,而且一定要搞明白“为什么要这样炼钢”、“怎么才能更好地炼钢”。他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辟了一线职工的岗位创新之路,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第一和唯一。他亲手冶炼150吨转炉第一炉钢,开创了唐钢炼钢的大转炉时代;他参加首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摘取了“全国炼钢状元”的桂冠,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他把前辈多年的炼钢经验和自己掌握的技术知识、实践体会融合在一起,创立了三计算、两控制、四观察的“三二四”炼钢法;他潜心研究和探索,首创了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使该钢种冶炼正品率由过去的不足50%跃升为95%以上;他通过优化冶炼工艺、固化操作模式,使转炉成分、温度命中率均达100%。

    他在延长炉龄、节约补炉材料方面大做文章,总结出了“造渣、调渣、溅渣”先进操作法,使转炉炉龄由6000炉提高到17000多炉,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如今,技校毕业的郑久强带领着由近百名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从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到重要课题攻关,从先进操作法的创造到实用专利发明,精诚团结、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争创一流,形成了强大的“久强效应”。

 

    通过“流动课堂”成就团队的优秀

    郑久强同志2001年之前就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和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但他从不骄傲自满,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在以后的十多年时间,他又先后荣获了10多项全省、全国性的荣誉,成为明星式工人。有些民营企业以百万元年薪和给下岗妻子安排工作的优厚条件来“挖”他,他却毫不犹豫地予以拒绝,始终坚守河北钢铁集团、坚守唐钢公司,坚守转炉车间。

    他认为是河北钢铁集团、是唐钢公司培养了他,他的一切成绩和荣誉都不是属于他个人,而是属于河北钢铁集团、属于唐钢公司、属于转炉车间,属于一线职工;离开河钢,良心上过不去。而今,他仍旧早来晚走一心扎根生产第一线,仍旧每天和班组职工一起总结分析当天生产。他以自己的“平凡”,完全融入职工群体,大家有问题愿意请教他,哪怕是家事也愿意说给他,他以“接地气”的方式影响和带动着大家超越梦想、走向卓越。他通过“郑久强炼钢创新工作室”手把手地将一身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培养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炼钢工。甚至在没有任何领导安排的情况下,主动考虑为集团推进国际化战略、建设海外基地而培养炼钢操作技能人才工作;他通过“流动课堂”将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奉献给集团乃至钢铁行业的员工,现场帮助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郑久强的奋斗不仅成就了自身的优秀,而且成就了团队的优秀。

    他的创新工作室成员中有4名职工荣获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2名职工荣获市级劳动模范,6名职工荣获公司级劳动模范,8名职工曾10多次在技能竞赛中获得炼钢状元称号;先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项、职工岗位创新成果28项,创造先进操作方法12项。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