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

唐山市曹妃甸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供水管理部运行班组长葛欣欣

来源:  2015-06-05 09:51:24  责任编辑:白泽豪

 

葛欣欣,男,中共党员,1982年2月出生,工程师,现任唐山市曹妃甸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供水管理部运行班组长,主要负责公司一体化水厂电气及净水设备的运行,维护和日常检修等工作。自2006年入职以来,他凭借着对岗位的热爱和不懈的努力,从一名普通的运行工,逐渐成长为专业技术过硬,实际操作技能纯熟,处理问题经验丰富的班组带头人。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多次受到公司表彰,先后获得“优秀员工”、河北建投集团“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在员工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

头脑灵活,专研技术,敢啃硬骨头

了解葛欣欣的人对他最多的评价是“他是一个灵活的胖子”,这个“灵活”除了身体上的,也是他“头脑”里的。他的骨子里有一股子闯劲、冲劲,对待工作敢想敢干。越是困难的工作越能激发他的工作热情。刚参加工作不久,他被分配到公司取水管理站工作。站里水泵轴封运行过程中出现了温度过高的问题。长期高温运行,势必降低水泵运行的可靠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葛欣欣和班组成员对水泵轴封装置进行了系统详细的研究,通过查阅大量运行积累的数据,发现水泵轴封装置最初为密封软填料,这种密封软填料水泵填料盒处温度偏高,且不容易散热,造成了水泵温度偏高。葛欣欣反复推敲比对之后,提出了一套采用密封软填料与盘根相结合的方式的改进方案。改造后水泵轴承的温度普遍降低了2—3℃,提高了运行的可靠性;延长了泵的连续运行时间,减少了泵的故障,降低了密封的功耗,提高了水泵的效率。

2012年,由于供水量突增,公司一体化水厂需要紧急投入运行。葛欣欣临危受命,被调到一体化水厂参与了投产前的试运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短时间内对一体化水厂调试完成,才能满足用水户用水需求。每一项工作开展都是和时间在赛跑。偏偏此时进厂水流量计无法显示累计值,厂家来的技术员因工作经验欠缺,经过调试也未解决问题,再派技术员时间来不及。葛欣欣饭都不顾的吃,硬是对照英文说明书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翻译,并对比净水器的处理能力调整了流量计的测量量程,最终调出了累计函数,解决了通水前的水量计量大问题,确保了一体化水厂如期顺利投产供水。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肯付出讲奉献

运行值班在旁人看来是一项不断重复,简单而枯燥的工作。葛欣欣却不这么认为,他信奉 “能够把简单的事千百遍都做好就是不简单”,并且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真谛。运行值班人员需要掌握水处理、自动化、计算机、机械常识、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等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设备安全、正常的运行,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葛欣欣身为运行班组长,除了坚持不懈的阅读相关书籍,不断掌握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还经常带领班组成员共同探讨、研究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几年来,他所在的班组运行值班从未发生过一次责任事故,设备抢修任务处理及时。

对待工作,葛欣欣一贯肯付出,讲奉献。在供水公司工作的十余个年头,从曾经刚从学校走出的青涩小伙儿,到如今有了家,有了儿子的父亲,葛欣欣只有一个春节是陪家人度过的。除夕夜,他照常对水泵机组进行巡视检查、维护保养,也处理过很多次设备故障等紧急突发状况。确保设备运转正常,保证不间断供水使他倍感责任重大,也是他坚守值班最充分的理由。遇到雷电恶劣天气,供水设备容易发生跳闸断电等故障,葛欣欣即使不值夜班,也会开灯睡觉,因为这样,如果半夜停电了,他就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以情暖人、以诚待人,提升班组凝聚力

葛欣欣深知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小集体,集体的工作效率高低,取决于每一位员工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他在工作过程中,详细了解本班组每位成员的基本情况,掌握他们各自的性格特征和优缺点。在工作安排上,尽量做到人尽其才,让最适合的人去完成最适合他的工作,这样,不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生活上,他和大家亲如兄弟。遇到谁生病了,细致周到的照顾;看出谁有心事了,找他们谈心,耐心的开导,这些都会让员工们倍感温暖。爱心互相传递,大家互相关心,互相体谅,互相帮助,班组凝聚力显著增强。

生活点滴,孝老爱亲

葛欣欣工作上勤勤恳恳、恪尽职守,是领导眼中的好员工;生活中,孝敬老人、尊重孩子,是奶奶父母眼中的好孙儿,孩子眼中的好爸爸。他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一个平衡点,用自己全心的爱和付出弥补因工作繁忙对家人的亏欠。

生活中向老人问寒问暖,工作之余,每天给家人打电话是他多年雷打不动的习惯;休班了,在家抢着帮忙做家务,长辈爱吃什么、穿多大码的鞋子、多大号的衣服他都记得清楚,他关心长辈的身体健康和心里诉求,每逢老人过生日、他都会送上精心挑选的礼物。因家庭和睦,他和妻子两人的事迹被采写成通讯,在唐山劳动日报、曹妃甸论坛等媒体刊载,他们还被曹妃甸工业区妇工委评选为“明星家庭”,他本人也获得了曹妃甸工业区“孝老爱亲好人”的荣誉称号。

为了守护那一泓清水,他兢兢业业的工作,事无巨细地检查,永无止境地改进。他专心干工作,用心爱家人,这就是葛欣欣,一位享受简单、平淡却不甘于平凡的运行班组长。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