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网络安全就是守护国家安全

来源:央视网  2015-06-04 18:28:57  责任编辑:侯猛

  国家推行的“互联网+”战略,宣示着虚拟的互联网将全面介入我们的现实生活。这意味着,打通线上线下的“互联网+”,虚拟和现实两个世界将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它不仅对民众的生活方式,如消费、社交等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更是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产生深刻的影响。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移动端应用成为“主力军”,并且网民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各种互联网应用更是以“大爆炸”的态势发展,民众的互联网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这些都是互联网可喜的发展状态和趋势。可是,在这热火朝天的景象背后,却隐藏着令人忧虑的问题:网络安全。如果没有网络安全的保障,互联网发展不仅将制造巨大的“泡沫”,更容易形成巨大的“黑洞”,吞噬我们的隐私,破坏我们的生活,颠覆我们的价值观,乃至威胁到国家安全。

  审视中国的网络安全现状,我们并没有理由乐观。管理体制的分散、网络立法的滞后以及网络核心技术缺乏等诸多问题,如果不能及时以制度、法规、技术等手段弥补上,不仅将对中国互联网发展制造掣肘,还将给民众生活和国家安全带来麻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体现了国家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

相关新闻

工商总局将针对“双11”等网络促销出管理规定

2015-06-04 15:16:32

昨天,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该局近日下发通知,从7月份至11月份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要求重点“严管”网购平台,其中儿童用品、老年用品等将是整治的重点。

《你正常吗2》吸量1.6亿 网络土著文化出奇制胜

2015-06-04 10:16:24

原标题:《你正常吗2》吸量1.6亿 网络土著文化出奇制胜  互联网高速发展,视频网站快速崛起,为了获得与传统影视媒体不同的独立标签,网络自制节目随之兴起。”  意见领袖张自言也认为:“做网络自制,就要合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节目中全面融入互联网思维。

网络综艺节目呈井喷状 马东:代表新的价值观(图)

2015-06-04 10:02:53

3日下午,“视频进化论”——2015网络综艺节目行业论坛在北京举行,业内近百家制作公司共聚一堂,共同解读近年异军突起的网络综艺浪潮。在马东看来,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传播将会成为电视传播之外,服务于特定人群的一种主流传播手段。

工商部门将专项整治网络交易市场

2015-06-04 10:02:52

国家工商总局决定于今年7月至11月开展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网络市场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