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

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王学俊:让资源枯竭矿井焕发生机的领路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4 16:27:33  责任编辑:白泽豪

    

    王学俊,男,l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开滦集团荆各庄矿业分公司经理。

    2009年以来,作为荆各庄矿业分公司经理的王学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知难而进、敢为人先,兢兢业业、全力付出,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探索资源枯竭矿井转型发展的新道路,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保持本部原煤产量均衡稳定的基础上,先后与甘肃红沙岗矿、甘肃刘园子矿、山西胜利煤焦、山西华烨煤业、四川天民昂州煤矿、内蒙古多伦协鑫煤矿建立了整体托管或工程承包关系,同时还承揽了开滦集团内部多个矿的综采、掘进、开拓、综采安拆等工程。

    2014年在煤炭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参与对外创收的员工达到了1300多人,全年收入1.32亿元。2014年,王学俊被省国资委授予“焦裕禄式好干部”的光荣称号。

    思路引领 不等不靠谋出路

    思路决定出路。王学俊面对资源趋于枯竭、员工思想波动的实际,按照开滦集团“平稳收缩、挖潜增效、多业并举、综合发展”的战略定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自我加压、主动担当,以“领导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运用创新的理念和思维,提出了“以内部为掩护、以外部为重点、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总量、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型矿井”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确定了推进“四个转变”的转型发展路径,即:推进企业由维持生存状态向发展保障状态转变、由依赖本部矿井状态向解放本部矿井状态转变、由生产型矿井向生产服务型矿井转变、由过苦日子状态向过好日子状态转变。

    在此基础上,王学俊坚持亲自登台、广泛发动,深入宣讲发展思路、发展举措,重塑发展目标、发展希望,用“资源枯竭、思路不枯竭”、“资源有限、发展无限”的理念统一员工思想、坚定员工信心。特别是通过多次召开由全体管技人员和工班长参加的大型形势任务报告会,把公司领导班子的声音直接传递到了基层,让全体员工在困难面前看到了光明、在逆境之中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鼓舞了斗志、激发了干劲。

    甘于付出 开疆拓土创新业

    王学俊认为,由生产型矿井向生产服务型矿井转变,是企业走向外部市场的最根本选择,也是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王学俊按照“立足开滦、开拓西北、走向全国”的总体布局,多方搜集市场信息,积极开发外部市场,全力拓展业务范围,像个高速旋转的陀螺一样,只要听说哪里有机会,就迅速奔向哪里。

    2014年以来,王学俊的足迹遍布甘肃、内蒙、山西、陕西、河南、辽宁、贵州、四川等地的二十多家企业,累计外出考察九十多天、行程四万多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一圈。但说到常年在外奔波跑信息、跑市场、谈合作、谈项目,王学俊随行人员的感想却简单明了:“我们和王矿去了这么多地方,只有三件事最重要,一是赶路,二是下井,三是谈判,除此之外,住最便宜的旅馆,吃最简单的饭菜,连路过的景点都没进去过。要说感想,只有一句话:能跟着这样的领导,是我们的荣幸,更是全体员工的荣幸。”

    公仆本色 汇聚发展正能量

    王学俊坚信,在一个企业中,只要领导者时刻把员工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真正关心善待员工,就一定能够凝聚强大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既定目标。为此,王学俊始终把员工满意不满意、员工认可不认可作为谋划工作、出台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关注外埠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每逢成建制队伍赴外埠工作,公司领导班子都在办公楼前召开欢送会,嘱托注意事项、提出具体要求;每逢重大节日,公司主要领导都亲赴施工现场,为员工送上节日的问候;每逢先进评比,都在指标分配上向外埠单位倾斜。

    有人这样评价王学俊:他“心中装着所有的工作,却惟独没有他自己”。很多人都不知道,王学俊患有严重的结肠炎,每天都是药不离口,经常腹痛、便血,只要发作起来,额头就会冒出虚汗,有时全身都会被汗水湿透。虽然医生一再叮嘱王学俊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但他只要工作起来,就会忘记了病痛,尤其是在外出考察谈判的过程中,更是像一个“钢铁战士”那样坚持战斗。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现在年过五旬的王学俊已经两鬓斑白。员工们说,王矿那根根白发就是他多年来日夜操劳、呕心沥血最好的见证!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