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房承宣:敢于担当谋转型 务实创新促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4 16:16:03  责任编辑:白泽豪

    

    房承宣,男,1964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化工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一直以来,房承宣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克己奉公、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煤化工产业稳步发展的新路径,在开滦煤化工产业快速成长、蓬勃兴起过程中彰显了一名党员管理者的价值和作为。

    在以房承宣为核心成员的开滦煤化工产业管理团队带领下,开滦煤化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呈现了规模效益快速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循环经济成效显著、品牌效应逐步放大的良好局面。

    立足长远 高标定位 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蓝图

    自担任开滦股份主管煤化工产业的副总经理以来,房承宣同志始终保持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扎实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煤化工产业发展中来。他深入研究煤化工领域前沿理论和管理思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敏锐的思维、准确的判断和敢闯敢干的魄力,提出走大型化、基地化、规模化、园区化、高端化、绿色循环的科学发展之路,实施煤焦化、煤气化双路并进,向新能源、新材料和精细化工方向发展的定位布局,并经领导层决策,最终形成了开滦煤化工产业“以化为主、以焦为辅、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

    2014年,在市场急剧变化、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形势下,开滦股份煤化工产业销售收入实现132亿元,逆势盈利达2.3亿元。

    审时度势 优化布局 多途径合资合作促发展

    在国内煤化工产业群雄并起、投资热浪高涨的时期,房承宣做为开滦煤化工产业的主要谋划者,通过冷静分析和深入思考,提出煤化工产业要纵向延伸、横向嫁接、跨界融合,构建以价值协同为主题的产业价值增值线,并探索实施了煤、焦、钢横向联合发展战略,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方法,注重加强合作共赢和优势互补,促进了煤炭、焦化与钢铁企业在文化理念、经营模式、区域产业政策的相互融合,实现了要素互换、互通有无、融合发展。

    实践证明,实施煤钢联合,既减轻了双方的资金压力,又有效规避了投资风险,在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促进了钢铁、煤炭两大支柱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推进我省产业重组整合、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具有示范意义。

    锐意进取 勇于创新 不断保持和发展产业技术领先优势

    房承宣围绕“行业示范、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行业旗舰发展定位,坚持用国际一流标准精心筛选引进开滦煤化工工艺技术和开发前瞻性新技术,保证已建项目全部采用国际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在此基础上,他还注重技术创新和研发,依靠技术和管理创新挖潜增效、增强内生动力、培育竞争优势。在他的主导下,与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煤化工研发中心,实施产学研一体化运作,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了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科技含量。

    截止2014年底,开滦煤化工产业共有61项发明申报了国家专利,28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其中有11项达到国内和国际领先水平;开滦煤化工研发中心被授予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称号。

    循环利用 集约发展 打造绿色精品生态园区

    作为开滦煤化工产业一名管理者,房承宣深刻体会到,要提升企业科学发展水平,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者统一。为此,他始终把贯彻落实《环保法》作为煤化工产业建设的基本原则,积极发展清洁生产、清洁能源,按照“园区化、基地化、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公辅工程整体配套化”的科学发展理念,致力打造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布局优化、功能配套的绿色煤化工生态工业园区。

    据了解,通过绿色循环经济建设,开滦煤化工13个子项目被确定为第三批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京唐港化工园区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3255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干熄焦节能改造和焦油加工项目被唐山市列为绿色企业发展模式项目,中润公司荣获“节能中国贡献奖”,成为国内最具循环经济示范意义的独立煤化工企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