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施,多层面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06-03 15:14:37  责任编辑:侯猛

  社会的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和宣传是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不可或缺的环节。网络技术发展迅速,网络应用日新月异,网络的移动性、开放性和复杂性日益凸显,网络攻击和信息泄露的风险逐步增大,普通网民个人的能力远远无法满足安全的需求,因此需要进行网络安全系统的学习,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类型的教育培训。在学历教育方面,重点通过学校的正规的高等教育培养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人才,提升网络安全科研水平和能力,同时在低年龄段的教育中嵌入网络安全教育,从青少年培养入手。

  在社会培训方面,面向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军队、社会团体等不同类型的对象,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在日本,国内大学开始致力于培养可以应对网络攻击的人才,日本九州大学开设的课程中,介绍《网络安全基本法》等法令以及企业遭受网络攻击的案例,并且学校计划于2017年4月将该课程设为所有入学者的必修科目。同样在日本,2013年7月,会津大学开设了面向社会人士的专业讲座,假想黑客非法入侵银行系统提取顾客存款,介绍相关手段和对策。

  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需要在更广层面上进行宣传教育,即全民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美国2004年启动了“国家网络安全意识月”活动,欧盟2012年启动了“欧洲网络安全月”,欧洲网络信息安全局2008年还出版了《新用户指南——如何提高信息安全意识》,指导公共和私营部门开展网络安全意识教育。通过各种类型的宣传教育,不仅可以展示网络安全工作的新成效和新进展,而且可以围绕网络谣言、网络欺诈等同公众切身利益密不可分的网络安全风险,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基本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让全社会养成良好的上网行为习惯,形成文明的网络行为规则,共同参与到网络空间治理中来。

  网络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网民是网络社会的重要主体,网民自身的网络安全实践以及社会多层面的培养和教育,内外兼施,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为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竖起第一道防线。(李欲晓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 主任)

相关新闻

云南高校大学生启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5-06-03 14:55:28

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信息安全协会副会长姚绍文教授、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常吉教授针对网络安全及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知识做了精彩演讲。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总经理苗逢源表示,将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 继续为“互联网+”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为“互联网+”的发展保驾护航。

网络卖家消失谁负责?

2015-06-03 14:54:04

网络卖家消失谁负责?

新京报:网络低俗语言黑榜发布

2015-06-03 14:52:02

新京报:网络低俗语言黑榜发布

新疆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5-06-03 14:50:18

6月1日上午,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疆分会场暨新疆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学军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新疆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江苏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落地生根

2015-06-03 14:49:08

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组织实施的“江苏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6月1日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主题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社会稳定,宣传周期间各地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全方位、立体化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普及与活动推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