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安全七个“坑”,你掉进去几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6-02 10:18:52  责任编辑:侯猛

  3年过去了,已经上了初二的周天一还是没有忘记,五年级时,自己玩了多年的“反恐精英Online”(网络游戏——记者注)账号,莫名其妙地就被盗了。

  “就是在登陆界面等着的时候,网页下面突然弹出一个小窗,说恭喜获赠‘黑龙炮’。”面对这个寻了很久的稀有武器,周天一没多想就点了进去,结果电脑一下子白屏了,重开浏览器后,账号死活就登不上去了。周天一这才意识到,“哦,我是被骗了”。

  那是周天一第一次被骗,也是他第一次感觉到,网络上的“黑手”原来离自己这么近。

  今天,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承制的我国首个《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2015)》显示,除了周天一的遭遇,还有很多上网安全的“坑”隐匿在我们身边。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一历时1个月、回收了25万多份问卷的大型调查,共揭示出至少七个“坑”——从账号密码到网上支付,对照一下,你的上网习惯安全吗?

  17.05%网民“从不更换”账号密码

  QQ、微信、邮箱、支付宝……网络世界里,密码是守护公众上网安全的第一道大门。但是,你的密码真的可靠吗?

  《报告》显示,你的密码安全隐患,可能比你想象得严重。比如,大部分网民不知定期更换密码。

  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此次调查中,定期更换密码的被调查网民仅占18.36%,遇到问题才更换密码的占64.59%,甚至有17.05%的被调查网民从不更换密码。而60岁以上的网民中,从不更换密码的比例最高,占到85.49%。

相关新闻

邯郸市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5-06-02 09:58:00

6月1日,由市网信办主办的主题为“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邯郸市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省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5-06-02 08:38:27

本届宣传周围绕“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设7个主题日,6月1日至7日依次为启动日、金融日、电信日、政务日、法治日、科技日、青少年日。

“网聚河北正能量”网络主题征文活动启动

2015-06-02 08:23:18

本次征文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河北省委等主办,各市委宣传部、各市网信办、长城网协办。

河北省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5-06-02 08:17:20

    6月1日上午,河北省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据了解,本届宣传周围绕“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设7个主题日,6月1日至7日依次为启动日、金融日、电信日、政务日、法治日、科技日、青少年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