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中华医祖扁鹊行医圣地——神头村


中华医祖扁鹊行医圣地——神头村

    神头村位于河北省内丘县西,距县城26公里。史传春秋时期神医扁鹊居此地医天下并封地四万亩于此,死后他的头颅也葬于此,由此更名神头村,是全国规模最大、建筑时间最早的中华医祖扁鹊庙所在地。

    神头村南、西、北三面环山,襄河穿村而过。扁鹊庙坐北朝南,庙内古树参天、碑刻林立,主体建筑为元代风格。因庙周有九条山脉呈扇拱卫扁鹊庙,庙前有植于秦汉的九龙柏,被世人称为“九龙朝凤”之地。村头古庙与村中古树、古民居、古茶棚、古桥、古路相互辉映,构成奇特古村风貌;村外有佚妹柏、手术石、洗肠沟、捞肠沟、仙人洞等古迹,传说众多彰显着神医扁鹊传奇人生。古民居墙体多为长条青石垒砌而成,格局为四合院或多进院,门楼木雕彩绘,带有图案的瓦当与雕刻精美的门墩石相谐成趣。村中每年农历三月初一和十月初一的扁鹊庙会,是神头村的文化盛典。各地花会争相表演,其中尤以抬杠箱、跳傩等活动罕见。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