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太平河之源——水峪村


    水峪村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西南,距县城12公里,意为“有水的山谷”。始建于元末,由两户东姓人家在此定居繁衍成村。素有“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的赞誉。穿村而过的小河为石家庄市太平河的源头。

    水峪村民居布局呈圆形,从院落到街道皆由红石砌成。建筑风格多为二层民居,一座座暗红色石质“板楼”耸立于丛山峻岭间,犹如一幅精美油画。村中至今保存着一块清嘉庆年间的“阳春白雪”牌匾。村中众多庙宇中,以观音堂和龙王庙的民俗活动最盛,是他们感念天地恩赐的写照,也是他们追求美好未来的抒发。走在水峪村斑驳的石板路和幽深的小巷中,犹如置身于绿树掩映的暗红色石屋画卷中,人称“北方世外桃源”。水峪村人独有的习俗和文化,创造了跳秧歌、打太平鼓、抬金山等民间花会,还创造了丝弦这个剧种。因此梨园艺人们将水峪村称为“石家庄丝弦发源地”。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