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千年古寨——英谈村

来源:邯郸新闻网  2015-05-24 21:12:50  责任编辑:孙明霞

 

   英谈,在清代的《邢台县志》就记录了这个小山村。村域面积约六平方公里,由三个自然村庄组成,即东庄、前英谈、后英谈,全村640人,170多户人家。是华北地区目前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依山就势,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典型的古太行建筑风格,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石头城堡建筑群,是研究明清冀南地区乡村文化史和冀商经济的重要活化石。

    当我们来到前英谈村口,看到一棵大树,老乡告诉我们这是一棵古橡树,橡子树也称菜树,树上结的果实叫橡子,这种果实可以食用,在解放以前,这棵橡树能结百斤橡子果,特别是遇到大灾年,可以救活许多穷苦的百姓,当地的百姓称这棵橡树为活命树,这棵橡树是当年路姓建庄时栽种的,到今天已经有了近六百年的历史了。

    我们进入前英谈的寨门,英谈村有四个古寨门、石头寨墙、及石头民居,村内有大小不等的石拱桥,明清民居院落。到处可见有古石楼、石窑洞、古石栏、石板路、古井、古树木。

相关新闻

走进太行深山里的隐秘古村落--大梁江村

2015-05-24 19:09:29

(1)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古村落局部(5月12日摄)。新华网图片 朱旭东 摄   (3)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古村落一角(5月12日摄)。新华网图片 朱旭东 摄   (5)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古村落一角(5月12日摄)。

被岁月包浆的太行遗珠 河北井陉县古村落

2015-05-24 18:55:16

交通从以前的“车粼粼马潇潇”到现在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是一个沧海桑田的变化。这七个北方古村落,因为布局、建筑、风俗在中国全球化进程中保存了部分传统文化,而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了都市人乐意寻找的“失落的乡愁”。就地取材,就势而建的大梁江古村民居,是天人合一思想的自然流露摄影:空游无依 

河北蔚县保护维修明清古村落西古堡

2015-05-24 18:37:29

    位于河北蔚县最西端的西古堡建于明嘉靖年间,重修于明末清初,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古堡。西古堡于近日启动一期保护工程。

河北推出10条古镇古村落黄金游 邯郸涉县娲皇宫入选

2015-05-07 10:02:00

近日,我省推出10条特色鲜明的古镇古村落黄金旅游线路,涉县娲皇宫以独特的女娲文化、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秀美的山水风光被列入“寻乡愁,望山水——太行山古村深度游”和“追寻英雄足迹,走遍悠悠古村”两条黄金线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