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太行深处有乡愁——涉县王金庄村建设“美丽乡村”见闻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5-24 21:09:0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本报记者 佘志娟 通讯员 王月红 赵永江

    石街石道、石房石墙、石碾石磨,上山建房、梯田耕作全靠“驴子”帮忙……王金庄村位于太行深山区涉县井店镇,2013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前,村民们把这种原生态的生活叫作“苦日子”,如今,一样的生活他们却品出截然不同的滋味,甜在心头,乐在其中。

    从涉县县城乘车向东行驶20公里,便来到王金庄村。虽藏于深山,却名扬天下。2013年王金庄一街村被河北省评为“省级美丽乡村”;2014年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

    在“山”上做文章,独具梯田之韵

    梯田是王金庄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命根子,这里的人们在“山”上做文章。目前,该村共垒筑梯田1.2万亩,5万余块,土层厚的不足0.5米,薄的仅0.2米,石堰长度近万华里,高低落差近500米,形成极其震撼的“梯田文化”,成为涉县旱作梯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石”上造特色,独有石头之美

    该村在“石”上做特色,传承传统文化基础上,保护开发了石头文化,充分体现“记得住乡愁”的乡土文明。同时,在石头房内增加了太阳能、新型炉具等现代化设施,形成独具匠心的“农家石头文化”和“历史文化记忆”。目前,全村新改厕1424座,硬化道路12.1万米,砌污水渠2300米,村民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中国传统村落”实现质的变化。

    在“驴”上增乡愁,独成交通之景

    受地理环境限制,毛驴成为王金庄村重要的生产工具和交通运输工具。该村在“驴”上增“乡愁”,打造了“毛驴之景、金驴文化”,居民家家户户养驴,毛驴也是每个家庭中的一员。

    富有经济头脑的王金庄人,依托广阔的山场资源和天然牧场,发展了独特的肉驴养殖产业,全村共发展肉驴养殖近千头,年为民增收达200万元以上。

    在“水”上创品位,独享田园风情

    王金庄村依托村庄自然禀赋、历史文化、乡风民俗、山水风情等特色资源,在“水”上创精品。11座塘坝水库绵延长10公里的“黄金水道”,与沿线千亩中药材基地和“十里香”大红袍花椒林,共同构筑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每年吸引游客达1.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