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探寻古山寨——河北涉县刘家寨(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5-24 21:07:13  责任编辑:孙明霞

拴马石

    雕刻和彩绘是古寨的主要装饰手段,木雕装饰和彩绘主要集中在屋檐处木构件、窗棂、屋门、隔扇、屏风、梁、柱等处;石雕和砖雕主要出现在门楼、屋角装饰、窗台、照壁、柱基、门墩、匾额、石楹联等处。主人爱好不同,各家雕绘虽各有形似,却也各不相同,上马石有狮头、麒麟头,柱础有虎头、狮头、楹联有写字、山水人物、万剑画等,屋角雕刻太极图案及“寿、福、禄、祯、祥”等字,取吉祥之意,且写法各异,仅“寿”字写法就有30多种。

    刘家第十九代传人,如今已70多岁的刘森林,于1983年7月正式成为刘家寨的文保员,肩负起了文物保护的职责,并号召寨内住户共同维护现有建筑。近年来,一些住户在外面盖了新房陆续搬走,然而,老人们都选择留了下来,和刘家传人一起守护这些宅子。在老刘心中,刘家寨是独一无二的,寨子日渐引起人们的关注,老刘骄傲地笑着,家族的荣耀和文保员的职责将会使他一如既往地做好刘家寨的守护者。

    世代相传的家风传统

    任何一个家族都有自己的家风传统。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

    刘家寨现存石质门楣楹联30余副,木质匾额2块,木刻、砖雕、石雕随处可见,都记载着“明德、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学精髓,也是刘氏祖先对家族待人处世、为民居官的道德要求和行为准则。

    崇文尚武、乐善好施,是刘家的家风传统。刘家世代为官。刘家先世可追溯到金、元之季的崇州太守刘震,刘震降元被封为奉国上将军、涉县左副元帅。至清朝,十五世刘道泰被诰授武功将军;十六世刘榕同治乙丑科武进士,授正四品昭武都尉官职;刘楫同治壬戌科武举人,补差官,以守备而待铨兵部;刘端光禄司署正诰授武德骑尉;刘桂布政司理问;刘景邑痒州同;十七世刘步嵩中武举解元。

相关新闻

走进太行深山里的隐秘古村落--大梁江村

2015-05-24 20:28:26

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古村落局部(5月12日摄)。新华网图片 朱旭东 摄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古村落一角(5月12日摄)。新华网图片 朱旭东 摄 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古村落一角(5月12日摄)。

河北蔚县保护维修明清古村落西古堡

2015-05-24 18:37:29

    位于河北蔚县最西端的西古堡建于明嘉靖年间,重修于明末清初,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古堡。西古堡于近日启动一期保护工程。

河北推出10条古镇古村落黄金游 邯郸涉县娲皇宫入选

2015-05-07 10:02:00

近日,我省推出10条特色鲜明的古镇古村落黄金旅游线路,涉县娲皇宫以独特的女娲文化、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秀美的山水风光被列入“寻乡愁,望山水——太行山古村深度游”和“追寻英雄足迹,走遍悠悠古村”两条黄金线路。

娲皇宫同时入选河北两条古镇古村落黄金旅游线路

2015-05-06 08:42:13

娲皇宫是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华夏祖庙”,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结合此次推出的10条黄金旅游线路,今年省旅游局将鼓励省内旅行社推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线路产品,鼓励自驾车旅游俱乐部组织开展名镇名村自驾游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