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鹿泉水峪村:聆听红石古韵老丝弦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5-24 21:02:03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石屋石巷,写满历史的沧桑。

    ▲水峪村现存的石头房子,多是上下两层的“板楼”。

    有的村民至今仍住在祖上留下的老宅里。

    通讯员 冯建君/图

    从鹿泉市区往南,沿着弯弯曲曲、高低起伏的山间公路走十几公里,便会看到许多石头房子高低错落地分布在山间,赭红的石墙在蓝天白云绿树的衬托下构成了独特的山村风景。水峪,这个三面环山的小村庄,默默地在山间繁衍了数百年,用古老和质朴诉说着她的前世和今生。

    山泉孕育古老石头村

    水峪,属鹿泉市白鹿泉乡,现有400多户、1000余口人,是白鹿泉乡最大的一个自然村。其实,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水峪村距离石家庄也不过20公里,只是因为地处鹿泉与井陉交界处而显得较为偏僻。

    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是历代文人墨客对她的赞誉。水峪村除了北面,东南西三面皆环山,最高处海拔610米,形成了一个9平方公里的小盆地。这里的山涧中有多处泉水涌出,冬夏不竭,滋润了山上的树木,也滋润了附近村民的生活。据调查,水峪村有30多处泉眼。当地曾流行过一句民谣:“头属水峪二属泉”,就是说这里的山泉水比白鹿泉还有名。村民们盖房子都是选在水源附近,所以水峪村的井很多。村中有一处清代的老井,泉水离地面仅一米左右,清澈透明,紧挨老井而生的爬山虎满墙都是,主干足有婴儿的手臂般粗细。

    按照《获鹿县志》的记载,元代前这里还了无人烟,一些百姓看到这里水草丰美,山间有平地可以耕种,便在此地定居下来。住在山里,石头便成了筑房铺路的材料。村民们用碎石铺出一条条小路,用大块成形的石头建造家园,一代代繁衍至今。

    在水峪村,有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据介绍,这就是太平河的源头。小溪将村子自然隔成了两段,分出了老村和新村。新村在南侧,近些年许多村民搬迁至此,盖起了新房,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而老村由上街、下街、后边巷、庙巷、武巷、下武巷、四巷和十字街口组成,触目皆是红石筑起的石头房屋,脚下则是石板铺成的小路。泉水溪流,石屋石巷,构成了水峪村的古朴风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