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走近井陉古驿道 感受地都村晋商遗风

来源:  2015-05-24 20:38:25  责任编辑:张娜

    走近井陉古驿道 感受地都村晋商遗风

走近井陉古驿道 感受地都村晋商遗风

渤海早报记者 王洪波 实习生 郑莹

    “这棵直径1.2米,身高3米、树龄1400年的皂角树是地都村的形象树、吉祥树,寓意男丁如雄壮的树体,女人似柔美的树枝,老人健康长寿,皂角树旁的一户有位段永福老人,现年103岁,是井陉县8位百岁老人之首,此外,地都村八九十岁以上的老人为全县最多。”作为此次传统村落调查立档的田野调查者之一,井陉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南峪镇文化站站长仇程远从村里的长寿老人给记者讲起地都村。

    汉光武帝赐名“帝渡”

    地都村位于太行东麓、娘子关下,秦皇古驿道穿村而过,东距县城27.5公里,原属山西省,1958年因修建绵右渠大型水利工程而划归河北省井陉县南峪镇辖区。

    说起地都村的命名,这里还有一段与驾舟救驾有关的故事。据仇站长介绍:“在村东断崖上有石刻记载:西汉末年,天下大乱,刘秀与王莽展开斗争。为了躲避王莽的追击,也为了收拢河北一带的义军,刘秀趁在河北巡访之机,翻山越岭,绕道龙皇沟,娘子关,迂回辗转在井陉三川百岭千道湾与王莽追兵展开了游击战,后又来到现在的地都村对面,当时绵河水大浪高,阻断了道路。眼瞅后面追兵将至,危急关头,对面忽然漂来一叶扁舟。刘秀大喜过望,搭载小船顺利渡河。这才有了后面的汉光武帝。”

    为感念村民的救命之恩,刘秀给这个村子赐名“帝渡”,后来演变成了“地都”。仇站长说:“具体演变成‘地都’的年代没有记载,石刻中记载的绵河,是太行山区主要的河流之一,源于娘子关,东去横口与甘桃河汇成冶河。”

    建筑上的晋商遗风

    地都村是从井陉入山西的必经之路,防御城墙等军事遗迹众多。“在地都村南的城墙岭上,有一段春秋中山国长城墙遗址,重修于明嘉靖二十一年,城墙长1公里,属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重要屏障部分。”仇站长向记者介绍了古长城的基本情况,同时坦言目前长城处于无人管护状态,维护情况有待改善。由于历史上地都村曾隶属山西,建筑有诸多晋商遗风,村中三阁、八庙、二祠堂、30幢古宅精典别

    致,仇站长向记者讲到目前保存完好的古街古宅古庙都集中在村中间:“连接冀晋两省的晋阳衔为秦皇古驿道上的骨干街道,两侧活板插门街坊店铺尚存;整个古民宅建筑为典型的明清二三四五进四合院,坐南朝北,主房明快,厢房对称,有院必有雕;举人院,秀女楼,五进院、新楼院,段家祠堂等26处代表性古宅民。”

    “山关阁、联峰阁、真武庙三座古阁分布在地都村的东西北三个方向,均为石砖木结构,上下两层,上为庙或戏台,下为村门、道路。

    三座古阁就如同三道大门。“仇站长对记者说,据村里老人讲述,古时候到了晚上,大门一关,村子就是一座守备森严的城池。”

    “刚才讲到的有1400年历史皂角树就在观音寺前,据说当地人曾用来熬制的水洗衣服和洗浴,因此皮肤柔润,少有杂病。”仇站长介绍到:观音寺始建于唐代,明万历四十二年曾重修观音寺碑,主要是村民祈求人财兴旺、保佑三晋大地。

    保护难题在资金缺口

    除了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地都村还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百项。如戏剧舞蹈节目地都社火、地都太平车、地都“跑驴”、地都皇纲。民间舞蹈花会节目漁家乐, 拉辘硃, 扭拉花、打扇鼓、跑旱船、老娘送闺女、送外孙,吹歌会。民间手艺面塑、刺绣等。

    地都村全村人口1800多人,多为段姓,和很多传统古村落不同,在外打工的人并不多,独居老人也不算太多,这与地都村本身经济较为发达有很大关系。

    “这里是有‘华北钙都’之称的井陉县碳酸轻钙化工企业创始地。村中的主要工业是碳酸轻钙化工企业,此外汽车运输、商业、物流等服务业经济活跃。”仇站长说这让地都村成为当地闻名的富裕村,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后,地都村村委和企业大户准备联合成立地都古村落保护旅游开发公司,主要开展古村名镇绵河景观旅游项目。”仇站长向记者讲到目前,地都村保护发展规划正在制作之中,建档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缺乏资金,当地政府及村民很珍视传统村落,希望得到各界支持,将地都老建筑完好保存下来,并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非遗项目:留住乡愁记忆

2015-05-24 19:26:04

    郭丽布鞋”和“宇平绢人”项目从手工作坊到成立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走出了一条生产性保护的成功之路。

承载历史触摸乡愁河北历史文化风采展22日在京开幕

2015-05-23 17:39:39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开幕式现场。河北省现有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个、名镇6个、名村7个,列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57个;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7个、名镇18个、名村29个;已立档调查出传统村落199个,还有相当数量的历史名村名镇名城正在抢救发掘中。

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触摸乡愁”引共鸣(图)

2015-05-22 22:36:39

今天上午,《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北京开展,这些历经沧桑、千姿百态的古村古镇令不少观众神往,“乡愁”主题也在专家和观众中引发共鸣。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京开幕

2015-05-22 22:26:54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开幕式在北京市中国文联一楼展厅举行,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将持续至5月30日。

邯郸南王庄村:让传统村落“乡愁”更浓

2015-05-04 10:39:25

群山环绕,山峦叠嶂,峡谷碧绿,泉水叮咚……磁县南王庄村位于太行山深处,走进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庄,静谧的环境让您忘掉奔波几十里山路的疲惫。

游名村赏名镇触摸乡愁 河北名镇名村游再开新路

2015-04-21 16:06:26

为进一步加快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业发展,加强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加大面向京津冀市场的推广,“游名村 赏名镇 触摸乡愁---2015京津冀游客河北名镇名村首游式”活动将于4月24日至25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届时,首游式将重点推介河北名镇名村旅游资源及精品线路,并举办河北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产品线路发布会、名镇名村绘画展、特色民俗展演等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