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5-24 20:06:27  责任编辑:张娜

    亮点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用5年时间使90%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收集处理

    干净的村容村貌,是农民的热切期待。近年来,各地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但是,总体来看,我国村庄环境治理还处于起步阶段,改善村庄人居环境任重道远。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是垃圾专项整治、污水处理和改厕,改变一些村庄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堆的状况。有关部门已经启动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力争用5年时间使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收集处理。

    一号文件要求,要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搞好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继续支持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加快推进农村河塘综合整治,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整治,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力度,加快改善村庄卫生状况。加强农村周边工业“三废”排放和城市生活垃圾堆放监管治理。

    村庄环境要改善,但并不意味非要拆并、动迁和归大堆。要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保留村庄原始风貌,不能弄得乡村不像乡村、城市不像城市。这种既劳民伤财、又给农民生产生活平添新烦恼的事,实在很不应该。对此,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完善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和村庄规划,强化规划的科学性和约束力。有序推进村庄整治,切实防止违背农民意愿大规模撤并村庄、大拆大建。

    亮点三: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

    制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建设目录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对国家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新变化,如何建立长效稳定的投入机制,确保新农村建设资金的丰富来源?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拓宽农村建设资金来源渠道,用财政杠杆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

    今年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的举措。文件提出,对于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的农村公益性工程和项目,可采取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建设、管护和运营。对于能够商业化运营的农村服务业,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社会资本可以进入哪些领域,一号文件在已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健全社会扶贫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扶贫开发平台”,“支持建设多种农村养老服务和文化体育设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营。鼓励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扶持其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主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碳汇林业建设”,同时要求,“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农村专业协会类、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

    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需要配套优惠政策。一号文件对此作出明确规定,制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建设目录,研究制定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探索建立乡镇政府职能转移目录,将适合社会兴办的公共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相关新闻

解读“乡愁”:知识的无力源于方向上的迷茫

2015-05-24 20:00:38

 “故乡本也如此--虽然没有进步,也未必有如我所感的悲凉,这只是我自己心情的改变罢了。”鲁迅先生名作《故乡》中的这句话,或许正适用于当下最热公共话题--“乡愁”。

承载历史触摸乡愁河北历史文化风采展22日在京开幕

2015-05-23 17:39:39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开幕式现场。河北省现有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个、名镇6个、名村7个,列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57个;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7个、名镇18个、名村29个;已立档调查出传统村落199个,还有相当数量的历史名村名镇名城正在抢救发掘中。

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触摸乡愁”引共鸣(图)

2015-05-22 22:36:39

今天上午,《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北京开展,这些历经沧桑、千姿百态的古村古镇令不少观众神往,“乡愁”主题也在专家和观众中引发共鸣。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京开幕

2015-05-22 22:26:54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开幕式在北京市中国文联一楼展厅举行,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将持续至5月30日。

邯郸南王庄村:让传统村落“乡愁”更浓

2015-05-04 10:39:25

群山环绕,山峦叠嶂,峡谷碧绿,泉水叮咚……磁县南王庄村位于太行山深处,走进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庄,静谧的环境让您忘掉奔波几十里山路的疲惫。

“河北省十条名镇名村黄金旅游线路出炉——游名村 赏名镇 触摸乡愁”

2015-04-27 08:40:05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河北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业发展,加强宣传推广力度,由河北省旅游局、廊坊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游名村 赏名镇 触摸乡愁——2015京津冀游客河北名镇名村首游式”,4月25日在霸州市胜芳古镇举行。

农村污染是真正的“乡愁”

2015-04-16 18:24:50

一方面,化肥、农药等高残留、高污染的化学品,以及难降解的农膜大规模使用,这些成为农村污染的罪魁祸首。另一方面,效益偏低的传统有机农业生产方式被遗弃,人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料不再使用,成为农村环境污染的增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