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余光中海南解读“乡愁”里的“密码”

来源:中新网  2015-05-24 20:03:28  责任编辑:张娜

    “作于1960年的《五陵少年》,说的是五陵少年在唐朝。五陵是帝王的墓葬所在地,所以有大唐帝国的雄风,又有长安的市井的风味。这诗里的五陵少年,是幻想看着武侠小说的,他对自己祖先的辉煌,耿耿于怀,他对当代的处境,又觉得不能适应。当时的台湾是‘来来来读台大,去去去美国留学’,跟大唐的胸襟又不一样。把这两方面糅合在一起,带一点自嘲、自讽、自怜的情绪在里面。”

    “我的中国意识可以再分成小的故乡,我生在南京,在南京读过小学,后来读金陵大学。我的父亲是泉州人,母亲和妻子是常州人。那时候我在常州有50、60个表亲。写母亲写了很多,写父亲也写了一篇诗和一篇散文,写亡妻的有20首。为我4个女儿也写了很多。包括收到教科书中的《我的4个假想敌》。后来为孙子、孙女、同学、老师也写”。

    余光中的诗里还有对物件的感想,比如《白玉苦瓜》。“白玉苦瓜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样玉器。我看到了之后,觉得这个苦代表生命之苦,白玉代表艺术的胜利,生命的苦涩可以变成艺术的甘甜,这个过程一方面可以代表美学的,一方面也是历史的,因为我经历过抗战的大时代。”

    在余光中看来,台湾新一代的诗人和老一辈诗人有着“相当大的不同”。“我来台湾的时候,那时候台湾本地的诗人才从日语的语境里转过来,还不太会说汉语,所以他们面临着语境转换的问题,一时还写不出中文的作品来。我们这些从大陆去的少年,中文是没有问题的。”

    这位耄耋老人的思绪回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当时没有电视,没有电脑。那课余做什么呢?我们就看旧小说,看《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等。所以我们都有一点传统的背景,对于古文唐诗宋词懂得也比较多。”

    “中国的新诗,20年代的徐志摩、闻一多,30年代的艾青,以及40年代的卞之琳都不同。至于我这之后,应该有两三代了。大致上他们是工业时代或是后工业时代出现的,互联网、手机影响着他们日常生活,所以他们看到的未来比较多,回忆的空间比较少。”余光中说,“在台湾,像我这个年纪还在写诗的还不少,周梦蝶、罗门、洛夫都在发表作品,是很难得的。”

    今天上午,在两岸诗会的研讨环节,余光中表达了另一种“乡愁”,他说自己和一些诗人为台湾垦丁公园的图片配诗,就是觉得强调环境保护意识比爱国主义意境更高,“诗人要做一些为人类高瞻远瞩的事情”。

    在介绍近况时,他说:“最近由一家企业资助开办了余光中人文讲座。有5年的计划,每年会办3到4个较大的活动,我们请艺术家、音乐家、作家、学者到台湾南部进行演讲、表演等。”余光中说,“这个活动刚办过第一场,是我跟李安对话。第二场我们准备邀请香港的社会学家金耀基。第三位是王安忆。”

    访谈中诗人和我们约定,会为海南写一首诗,放进明年三月出版的第二十本诗集《太阳眼睛》。这个“地图迷”告诉记者诗的大致意境:从雷州半岛到海南,如一个大大的感叹号,海南正是那一点。(完)

相关新闻

承载历史触摸乡愁河北历史文化风采展22日在京开幕

2015-05-23 17:39:39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开幕式现场。河北省现有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个、名镇6个、名村7个,列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57个;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7个、名镇18个、名村29个;已立档调查出传统村落199个,还有相当数量的历史名村名镇名城正在抢救发掘中。

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触摸乡愁”引共鸣(图)

2015-05-22 22:36:39

今天上午,《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北京开展,这些历经沧桑、千姿百态的古村古镇令不少观众神往,“乡愁”主题也在专家和观众中引发共鸣。

周窝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田园音乐演绎美丽乡愁

2015-04-29 09:03:26

置身于周窝音乐小镇,仿佛沉浸在音乐的海洋。在这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流动着音符。如果说周庄为人们展示了一幅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水乡画卷,那么,周窝则以音乐奏响了小镇的华美乐章。

周窝音乐小镇:田园音乐演绎美丽乡愁

2015-04-29 08:48:33

“从水乡到平原,周庄之后是周窝”,这是周窝音乐小镇宣传册上一句相当诱人的话。

游名村赏名镇触摸乡愁 河北名镇名村游再开新路

2015-04-21 16:06:26

为进一步加快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业发展,加强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加大面向京津冀市场的推广,“游名村 赏名镇 触摸乡愁---2015京津冀游客河北名镇名村首游式”活动将于4月24日至25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届时,首游式将重点推介河北名镇名村旅游资源及精品线路,并举办河北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产品线路发布会、名镇名村绘画展、特色民俗展演等活动。

衡水作家郭俊禹散文集《挥不去的乡愁》出版

2015-04-01 10:28:38

近日,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干部郭俊禹的散文集《挥不去的乡愁》出版发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