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余光中海南解读“乡愁”里的“密码”

来源:中新网  2015-05-24 20:03:28  责任编辑:张娜

    2013年岁末的海口,阳光正暖。

    来海南参加2013年两岸诗会的余光中,携太太范我存女士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讲述了一个出生在江南书香人家的少年,是怎样经过大时代的颠沛流离,内心的自我拉扯,成为一个以“乡愁”触动全球华人内心深处情感的诗人。他带着我们解读他诗中的“乡愁”密码:跨历史,跨海峡,跨山河,跨东西,跨人类与自然,有亲情、爱情、友情,青春、少壮,以及不老的诗心。

    “我和海南岛已经有四次缘分,第一次到是在1938年,那时候日本侵略中国,母亲带着我从沦陷区,辗转到了上海,又坐了一条轮船,经过香港,要去安南,船必经的就是琼州海峡,那时候我才9岁。再就是十年前海南师范大学请我来讲学,停留了三天,那一次去西部儋州参观了东坡书院。5年以前,海南岛要建国际旅游岛,余秋雨先生跟我有一个对话,之后我们沿东部去到了三亚。这一次大概有机会去中部山区了”。

    其实,余老和海南还有一次“神交”,因了东坡对海南的“乡愁”,他的《夜读东坡》写到:

    从此地到琼州,茫茫烟水

    你豪放的魂魄仍附在波上

    长吟:‘海南万里真吾乡’

    蜃楼起处,舟人一起回头

    愕指之间只留下了海雾

    诗人说:“苏东坡是我感到最亲切的诗人,杜甫是中国最伟大的难民,李白比较浪漫。”余光中说,“东坡还告诉我,写诗不一定是在中原,可能是在边缘上。”

    “苏东坡当时被贬到海南来,应该是赵家江山最南边的领土了。苏东坡在海南,在离中原那么远的地方写诗,对于我们在台湾的人来讲有可比性,我们也离中原很远,形势也是有点边缘化。可是你要写作,写作就要用你的母语,把你的意识、文化的传统都要融入中原。这一点和东坡相像。”所以,余光中用诗歌向中国的文化传统致敬,“其实我写古人特别多,比如写李白、杜甫、屈原、昭君。写古人是一种间接的婉转的怀乡,光是秭归我就写了八首之多啊。”。

    余光中说,“我们跟苏东坡也有不一样的地方。现在我们写诗不但还要读古时先贤的作品,还要读外国的。所以现在的作家不仅要有母语的传统,也要了解西方,怎样调和中西,调和古今,我的诗歌里中西、古今都会互为‘乡愁’。”

    “《乡愁》这首诗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写的,那个时候我离开大陆已经去台湾20多年,大陆正是文革的时候。当时没想到有一天还能回来,所以是在哀愁的心情之下写乡愁。”

相关新闻

承载历史触摸乡愁河北历史文化风采展22日在京开幕

2015-05-23 17:39:39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开幕式现场。河北省现有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个、名镇6个、名村7个,列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57个;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7个、名镇18个、名村29个;已立档调查出传统村落199个,还有相当数量的历史名村名镇名城正在抢救发掘中。

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触摸乡愁”引共鸣(图)

2015-05-22 22:36:39

今天上午,《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北京开展,这些历经沧桑、千姿百态的古村古镇令不少观众神往,“乡愁”主题也在专家和观众中引发共鸣。

周窝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田园音乐演绎美丽乡愁

2015-04-29 09:03:26

置身于周窝音乐小镇,仿佛沉浸在音乐的海洋。在这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流动着音符。如果说周庄为人们展示了一幅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水乡画卷,那么,周窝则以音乐奏响了小镇的华美乐章。

周窝音乐小镇:田园音乐演绎美丽乡愁

2015-04-29 08:48:33

“从水乡到平原,周庄之后是周窝”,这是周窝音乐小镇宣传册上一句相当诱人的话。

游名村赏名镇触摸乡愁 河北名镇名村游再开新路

2015-04-21 16:06:26

为进一步加快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业发展,加强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加大面向京津冀市场的推广,“游名村 赏名镇 触摸乡愁---2015京津冀游客河北名镇名村首游式”活动将于4月24日至25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届时,首游式将重点推介河北名镇名村旅游资源及精品线路,并举办河北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产品线路发布会、名镇名村绘画展、特色民俗展演等活动。

衡水作家郭俊禹散文集《挥不去的乡愁》出版

2015-04-01 10:28:38

近日,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干部郭俊禹的散文集《挥不去的乡愁》出版发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