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非遗项目:留住乡愁记忆

来源:长春日报  2015-05-24 19:26:04  责任编辑:张娜

    渔网式挖掘 生命记忆重见阳光

    “在挖掘线索的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榆树市刘家镇马方村,‘驴皮影戏’传承人陈国军见到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可来了。”杜立平向记者介绍,非遗保护中心成立之初采取了渔网式挖掘的方法,与省市地方志、文史等相关部门密切联系,仅2008年一年时间就收集了十余条线索,并且申报了“东北大鼓”“黄龙戏”两项国家级项目。

    杜立平说,“那时,大家看着整理出来的目录都觉得有点不对劲,好像少点什么。”后来,据一位专家透露,农安、九台的“驴皮影戏”戏班子从剧本到道具等,整体都被香港人收购了,这时大家才发现问题所在。曾经,“驴皮影戏”“二人转”都是非常活跃的艺术品类,也是农村主要的娱乐项目,但是,在非遗名录里却是一片空白。如果再不抓这个项目,一段记忆将被永久尘封。这时,中心每位工作人员心中都亮起了红灯,一种紧迫感油然而生。直到这时大家才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直到2011年,在一次非遗项目展演中,杜立平与“东北大鼓”项目传承人王连科聊起此事,王连科突然想起,很久以前曾经与一个“驴皮影戏”戏班子合作过。几番周折后,中心终于与“驴皮影戏”传承人陈国军取得联系。当中心工作人员赶到马方村二组一间普通的民房时,陈家人已经准备好了演出。96岁的老艺人陈国军早早地坐到影框子后,将影人按顺序摆好。儿子陈景华给老人打下手,两人给大家唱了《三请樊梨花》选段。40分钟的演出结束后,老人仍不愿意从影框子后走出来,像小孩子一样非要再给大家表演耍刀。陈景华说,老人已经20多年没演了,也念叨了20多年,就怕“驴皮影戏”没了。演出结束了,老人与杜立平进行一番长谈,他知道有了非遗保护中心的帮助,他爱了一辈子的“驴皮影戏”有救了。

    去年,“驴皮影戏”已进入第三批市级非遗名录公示,老人却已过世。所幸,“驴皮影戏”没有随着老人一起逝去。

    跟踪式整理 民族精神跃然纸上

    “整理应该是非遗项目保护最困难的一环节,许多传承人都知道项目是祖辈传下来的宝贝,却不了解项目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这些工作就需要我们来做。”给一个项目定位,然后做发展规划中整理环节的主要工作,而要想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就得全面了解这个非遗项目。如何了解?杜立平的答案是跟踪。

    一次,在帮助吉林市昌邑区土城子乡打鱼楼村“驯鹰”习俗申报非遗项目的时候,杜立平在数次跟踪采访中,体会到了满族人性格中的坚毅。在寒风凛冽、零下30多摄氏度的冬天里,杜立平与“鹰把式”赵明刚一起在雪窝棚里蹲了两天,等待着海东青来捕食圈套中的鸽子,两天的等待却没有捕获一只海东青。鹰在满族人眼中是神鸟,海东青则是鹰中最为名贵的一种,它体小俊健,上能捉天鹅,下能擒狐狸和野鹿。满族先民上至皇帝下至庶民都喜欢放鹰,据说康熙和乾隆都是放鹰的好手。围鹰、熬鹰、放鹰和送鹰是“驯鹰”习俗的四个步骤,但是在每一个环节中,杜立平都败下阵来,“那两天我经历了一生中最漫长的等待,后来我发现我的腿已经被冻肿了,没有了知觉。赵明刚便把我劝下山。在他家的热炕头上,我整整躺了一天,腿也没能恢复知觉。”

    和“鹰把式”们相处数日,杜立平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满族人那种桀骜不驯、重义而刚烈的血液依然在松花江畔这些“鹰把式”身上流淌着,而这种民族精神正是非遗项目传承的意义所在。

相关新闻

河北省政协文史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留住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

2015-05-24 17:41:07

我省传统村落形态多样,蕴藏着燕赵大地的根脉所系、世代相传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在新农村建设中,省政协文史委建议,要对全省传统村落遗存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立档,抓紧启动征编《河北传统村落图典》。

张家口传统村落立档调查

2015-05-24 12:56:20

随着今年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的启动,我市的文化学者奔赴各县区进行田野调查与图文记录,一方面为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传统村落建立档案;一方面去发现尚未列入名录的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村落,以详实的资料为我市的传统村落留下基因血脉。

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获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

2015-05-24 12:48:27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省财政厅、环保厅分两批下达了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共计1350万元。

贵州设立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扶持资金

2015-05-06 10:55:51

记者5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贵州省设立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扶持资金,2015年安排1亿元,2016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1.5亿元以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