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被岁月包浆的太行遗珠 河北井陉县古村落

来源:北方网  2015-05-24 18:55:16  责任编辑:孙明霞

当年破四旧的宣言现在成了需要保护的旧日痕迹摄影:空游无依

    天长镇:旧县城的繁华若梦

    到梁家村之前,我们其实先去了另一个古村,叫天长镇,在307国道旁边。与梁家村的宁静相反,天长镇有集市,从家用电器到卤肉小吃,四邻八乡的村民往来,热闹非凡。古镇有城墙,三处城门,一处仿古重修;一处破败得仅存门洞,但隐隐能看出瓮城的格局;另一城门保存较好,晚清格局,门楼上是个小庙,单檐歇山显得很袖珍。镇上有城隍庙遗址,按城隍庙只有县以上的行政驻地才有,天长镇旧时实是井陉县的县城。

    交通繁华的缘故,天长镇受现代的影响也较大,往镇中心去,渐离集市,清静古朴才扑面而来,有深宅大户,器宇不凡,为明代某相爷旧府;有院落重重,雕梁画栋,为旧县官府;有书院,有庙宇,有国家重点保护单位的窑场遗址。登至重修的瓮城城楼俯瞰,古屋绵绵,古院深深,小猫在屋脊上散步。我们在村巷中闲逛,是举着相机左顾右盼的外乡人,好奇的村民停下手中活计,叫住我们聊天,传说典故,闲话段子,笑得我们前仰后合。

    天长镇村头与307国道隔着一条河,一座古桥跨河而过,至今还通车,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卢沟桥,因为这座桥栏杆柱头,雕有姿态各异的小石狮,被风化得面目高古;一部分石狮已经完全损坏,新补上去明显雕工粗鄙,与旧刻相比,高下立判。

相关新闻

河北蔚县保护维修明清古村落西古堡

2015-05-24 18:37:29

    位于河北蔚县最西端的西古堡建于明嘉靖年间,重修于明末清初,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古堡。西古堡于近日启动一期保护工程。

河北推出10条古镇古村落黄金游 邯郸涉县娲皇宫入选

2015-05-07 10:02:00

近日,我省推出10条特色鲜明的古镇古村落黄金旅游线路,涉县娲皇宫以独特的女娲文化、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秀美的山水风光被列入“寻乡愁,望山水——太行山古村深度游”和“追寻英雄足迹,走遍悠悠古村”两条黄金线路。

娲皇宫同时入选河北两条古镇古村落黄金旅游线路

2015-05-06 08:42:13

娲皇宫是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华夏祖庙”,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结合此次推出的10条黄金旅游线路,今年省旅游局将鼓励省内旅行社推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线路产品,鼓励自驾车旅游俱乐部组织开展名镇名村自驾游活动。

梅德安:守护600年古村落

2015-04-14 23:33:30

石墙、石瓦、石街道,本寨村与石头有着不解之缘,寨内更是碉楼林立,古巷幽深,“原来是军屯嘛,为了预备打仗建的,敌人来了,我们这就是一个堡垒。”  凭着做事公道,梅德安1985年入了党,“入党后干了两件事,拿出部分积蓄把村里的卫生收拾了一遍,再就是把老房子该修缮的修缮。

寻访古村落 裕华区南栗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5-04-14 16:46:35

4月10日,裕华区南栗学校组织少先队员们走出校门,来到井陉县天长镇乏驴岭、石头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于家石头村民俗、观赏特色的生产和生产工具、参观六街七巷十八胡同……系列活动使学生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文化气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