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铁饭碗,铁榔头刨出创富坦途 ——农民女儿,创造龙头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1 13:26:08  责任编辑:王丽媛

    

    许晓冰,女,迁安市扣庄乡西晒甲山村村民。现任迁安市乐丫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迁安市乐丫农产品加工协会” 会长。在几年的创业过程中,许晓冰一直把发展区域、提高农民素质、带动农民致富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和灵魂。

    心系黄土地,开辟科普基地,建立农民增长技能“活课堂”

    2001年春天, 许晓冰辞职回到家乡----扣庄乡西晒甲山村,承包村北300亩荒山,当起了一个地道的农民,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她打井上电,栽树育苗﹑养鸡喂牛,搞起了生态农业.还在市科协的帮助﹑指导下建起集种植﹑养殖﹑能源﹑科普推广为一体的迁安市科普示范基地.几年过去了, 许晓冰---这位农民的女儿,就是凭借着一股韧劲﹑凭着对家乡对父老乡亲浓厚的情感在黄土地上辛勤耕耘,不断的创造奇迹。

    许晓冰先后投资150多万元,目前科普示范基地—凤凰山庄共栽植核桃、板栗、大枣等优种果树2万余株,散养柴鸡7000余只、沼气池200立方米,生物灯6盏,小杂粮种植基地100亩,蝇蛆养殖操作间260㎡,林菌结合示范场20亩,已形成了林--牧--能一体化的生态山庄。山场资源的良性循环利用,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获得了高品质产品。该基地的板栗、核桃、大枣、鸡蛋都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科学、规范化的经营管理,使基地的农业生产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年销售额达120万元,可获纯利30万元。

    在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不断引进新品种和新的种植模式。几年来,共引进辽1、辽7、清香型优种核桃;大叶青、燕山短枝等优良板栗品种;黎枣、菱枣;海兰灰和海兰白柴鸡;玉米、谷子、大豆、小麦、花生5种有机农作物的种植尝试。同时,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科院研究所合作,引进“林菌结合”、“昆虫养殖”等项目,纳入农业生态系统链条之中。这些新品种、新的生态模式,经过基地的精心培育,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并产生了强大的社会效应。各地农民纷纷到基地来参观考察。基地也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对农民进行有组织地培训。几年来,共接待万余名农民来园区参观、学习,凤凰山庄成为了农民开阔视野、增长技能、学习知识的“活课堂”。

    创建农业龙头企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许晓冰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清醒地认识到:农民增收的重点在于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基于这一点,许晓冰于2005年创建了迁安市乐丫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总资产达到2000万元,现拥有占地500亩的凤凰山庄生态科技示范园一座,占地30亩的农产品加工厂一座,总经营面积达到300㎡的农产品专卖店两家,商贸公司一家,营业面积600㎡的农家饭庄一座,并在2006年被评为唐山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农产品加工厂于2005年12月正式投产。引进石碾杂粮、石磨面粉、核桃深加工三条生产线,主要产品有石碾小米、秫米、玉米面,石磨面粉、黏面、豆面,精品核桃油、各种风味休闲核桃仁等系列产品。2006年以来,乐丫公司共收购、加工、销售板栗125吨,核桃360吨,各种杂粮600吨,干菜和水果共80吨,为民增收300万元。

    建立实力协会,为农民找销路

    农产品有了销路,才能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源头。 2005年建立了迁安市“农产品加工协会”、“双学双比女能手协会”,形成了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同时又建起农资服务中心,总资产达到了2000万元。

    “迁安市乐丫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并下设核桃、板栗、大枣等协会分会。协会以“提高素质、共谋发展”为宗旨,把从事各专业生产和经营的有头脑的农民组织起来,统一培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包装出售,从而使农民分散的小农户生产聚集起来。许晓冰还以基地为平台,利用协会网络优势,统一品种生产,与有关部门合作引进的辽1、辽7、清香型核桃已推广8000多亩;大叶青、燕山短枝等板栗已推广4000多亩;进行玉米、谷子、大豆、小麦、花生5种有机农作物的种植尝试1500亩;“峪口”海兰白和海兰灰柴鸡已推广5万只。聘请专家到田间地头,组织现场培训,分析生产环节,做好技术指导,发放技术资料,让带动和辐射的每一个村有一个技术员,每一户有一个明白人,使实用技术在千家万户开花结果。几年来,累计共组织核桃、板栗等技术培训200多场次,培训农民培训22000人,发放技术资料88000万多份。较好地发挥了提高农民素质、带动农民致富的作用。这些科普户都成为农业生产的动力,为农业生产做出积极的贡献。

    打造区域品牌,开拓市场,实现与农民共同致富

    2005年7月,许晓冰注册了“乐丫”商标,把科学的管理、规范化的生产融入品牌的打造,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发挥协会的辐射带动作用。2006年,许晓冰又制定了可行的营销战略,采用在各大城市建立商店及进入超市方式,不断加大市场占有量,拓宽销售渠道,为龙头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市场保证。为了促进产品的销售,协会采取“走出去”的战略方法,积极参加各种农产品展销会、交易会近10场次,取得了显著效果。使“乐丫”牌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以协会为媒介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览会议,加大宣传和营销力度,使乐丫农产品越走越远。

    现今乐丫公司拥有占地500亩的凤凰山庄生态科技示范园一座,占地30亩的农产品加工厂一座,营业面积600平米商贸公司一家以及营业面积1500平米的农家饭庄一座,总资产达2000多万元,是一家集生态科技示范园、农产品加工销售、农家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唐山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2009年12月,“乐丫”牌核桃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2009年12月,乐丫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2010年12月,“乐丫”牌杂粮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回首往昔,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经过两年的考察学习、探讨研究,许晓冰决定把乐丫公司的循环农业生态链条做足做大,于2011年12月5日,迁安市乐丫生态园项目正式启动,继续谱写勇于创新、超越争先的壮丽篇章,使乐丫始终走在了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前列。

    在每次演讲中,许晓冰最终都不忘感谢邮储银行多年来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从我创业到现在,大到每一次资金困难,邮储都能为我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小到每年的生日,邮储都不忘为我送上祝福,在这里,深躬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邮储举办此次大赛,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和企业的平台,饮水思源,感恩邮储”。正是心怀感恩,铸就了她事业上的辉煌!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