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梦,我的骆驼我的园 --记全国平原骆驼养殖第一人:郑林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1 13:01:30  责任编辑:王丽媛

    她叫郑林林,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人, 2010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1988年出生的郑林林,其特有的气质使我们感到了她与其实际年龄的不符,她没有80后的娇生惯养,她没有大学生的书生气息,她自立自强,不怕辛苦,勇于创新。当很多同样的女大学生还在等着父母找工作的时候,这个勇敢而执着的姑娘已经在自我创业的路上奔波了10多年。

    

    一、青春作伴,梦想斑澜

    她向来喜欢看书,偶然间看过一本名为《哭泣的骆驼》的书,书中介绍内蒙古地区一些地方的骆驼已经濒临灭绝。她想,自己的家乡小集镇附近草场多,尤其是沙河岸边水草肥美,能不能适合养骆驼呢?

    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说干就干,2010年郑林林开始到内蒙古考察。在内蒙古骆驼养殖协会,一位负责人对她的想法频频摇头,并表示从他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还从来没有人在沙漠以外大面积饲养过骆驼。她是一个倔强的人,她看到的却是当地驼奶、驼肉、驼绒的广阔前景,不想放弃自己的想法,她坚信什么事情都是从无到有的,她可以做第一个在平原养骆驼的人。

    二、辛苦创业,不畏艰辛

    经过几次考察后,她通过民间借贷大胆引进28峰骆驼,每峰的价格加上运输费用达到一万二三。可不到一年,辛苦饲养的骆驼死亡一半左右,当地的兽医无法医治。有时候她成宿地托着输液瓶子盼着自己的心肝宝贝快点儿好起来,可它们依旧没有起色,在她的注视下慢慢死去。经济上的损失还是次要的,精神上的打击更是巨大,在周围异样的眼光和疑问的口气中,她甚至怀疑自己选的这条路走得对不对?

    为了摸清骆驼的习性,郑林林几乎放弃了一切与骆驼无关的活动。她还逐步改变从散养到圈养的模式,在内蒙古草原承包了4万亩草场,先把骆驼在那里进行圈养驯化再带到回家乡进行饲养。从内蒙古请来技术顾问,加上自己的摸索,已经能从骆驼的粪便、尿液判断它们的健康状况。内蒙古草原的草料含盐量高,她就在自己配制的饲料中添加盐分。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