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村民9年如一日照顾昏迷父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15 14:47:01  责任编辑:秦秋朵

张永强为父亲按摩。张鹏翔摄

张永强的父亲就这样静静地睡了9年。张鹏翔摄

中新网邢台5月13日电(张鹏翔 李铁锤 杨午)“只要父亲还有一口气,我就永远不放弃!父亲从小把我养大,我作为他的儿子应该照顾他,我相信只要坚持奇迹一定会出现。”13日,河北省平乡县大张庄村村民张永强说。

今年45岁的张永强是邢台市平乡县大张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2007年11月7日,在工厂值班的父亲张学亮因煤气中毒成了一名植物人。面对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张永强擦干眼泪告诉自己,父亲只是睡着了,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地照顾他,早晚有一天父亲就会醒过来,这一照顾就是9年。

13日,记者来到河北省平乡县大张庄村张永强家中。走进屋内,张永强正在给父亲刮胡子。老人静静地躺在床上,微闭双眼。“9年了,父亲就像在静静地睡觉,我每天给他翻身、洗脸、刮胡子,然后喂水、喂饭,每晚上还要给父亲翻几次身。我盼着父亲有一天突然张开双眼,他看到的第一眼就是我。”张永强说。

“只要老爸还有一口气,我就永远不放弃!”9年前,张永强面对着不言不语、昏睡不醒父亲暗暗发誓。他把父亲从医院接回家中,开始了漫长的照料。因为父亲不能自主吃饭,食物全靠胃管输送,他就先得把食物打碎,然后用针管一点一点打到胃管里。父亲的饮食也需要细心搭配,水果、肉、鸡蛋、粥……要均衡配比,让父亲能平衡地吸收营养。不但注意父亲的饮食,大便情况更是需要留心观察,有时父亲排便困难,他就会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地抠出来。

做这些事情张永强认为再自然不过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换作谁都会这样做的。”在他的照料下,父亲气色特别好,身上没有一点褥疮。全村人纷纷拿他当榜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村民张建军说,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永强这9年来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昏睡的父亲,从来没有说过苦,说过累,老人身上没生过一次褥疮,屋内一点异味都没有。

张永强的母亲说,“这些年,孩子照顾他爹真是用心了,跑腿、喂饭、喂药……从来没有抱怨过,有这样的孩子我知足了。”

“这些年最苦的是母亲,最对不起的是妻子,最可怜的是儿子和女儿,我欠他们太多太多。长时间地照顾病人,难免也急躁,但是一想起小时候父亲拿后背当床,胸膛当伞为我遮风避雨,我的心马上就平静下来,当儿女的这样做都是应该的,只要父亲还有一口气,我就永远不放弃,我相信他会醒过来。”张永强说。

查看更多内容请登录:善行河北·网评燕赵最孝儿女专题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