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婷:花季少女捡废品医治残疾父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9 18:58:00  责任编辑:秦秋朵

高婷,女,1997年7月6日出生,行唐县上碑镇杨村人,现就读于石家庄市27中“宏志班”。

高婷12岁那年冬天,父亲高永革出车祸,肇事司机逃逸,因无钱治疗,左腿骨折发展成骨髓炎外加肺栓塞,家徒四壁,举债30万元。大哥上大学,边读书边打工,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虽然摇摇欲坠,却没有倒下。支撑它的,就是这名小女孩。

几年来,高婷除吃饭外从没多花过一分钱,她的伙食费一直都保持全校最低纪录:一个月不到60元。学校食堂里主食有面条、烙饼、馒头,炒菜也有四五样,而高婷每顿饭只花6毛钱买两个馒头。穿在高婷身上的经常是一件黑色的旧夹克和一条洗到变色的牛仔裤。

父亲出事后,她曾给老师写信,准备辍学打工。父亲得知后,以“你不上学,我就不治病”为要挟,这才将女儿劝回学校。从此以后,在上碑镇的乡间公路上,多了一个背着书包、拖着大编织袋的小姑娘,边走边捡起路边任何可能卖钱的废品:塑料瓶、旧纸板、易拉罐……鼓鼓囊囊的编织袋压在她瘦弱的身躯上,“能多换一点钱,就能让爸爸多输一瓶液,就能多活一天……”

高婷一直走着上下学。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自从爸爸住院后,她就开始这样走了。自行车卖了给父亲治病了,步行上学还可以捡好多废品,“旧纸板2毛多一斤,塑料瓶5分一个,废旧铁块5毛多一斤……”说起废品的价格来,她如数家珍。几年来,她捡废品就挣了两千多块钱!

高婷放学一回到家,就赶紧开始整理家务,扫地、擦桌子、整理院里的输液瓶……做完这些,她开始生火做饭——“厨房”就在院子里,一个烧干柴的铸铁炉,一口铝锅,一个炒锅。煮上米粥后,高婷回到屋里开始给父亲按摩腿。 刚出事的时候,婶婶怕高婷受苦,就接她去吃饭,她怕麻烦婶婶,去了几次就再也不去了。婶婶到高婷家找她,看到她捧着一锅面糊糊正在吃,“婶儿,俺学会拌疙瘩了,以后能自己做饭吃了。”看着那拌成一锅粥的“疙瘩”,婶婶失声痛哭……

现在高婷擀面条、拌疙瘩、蒸馒头样样行,味道还不错。

以前的她连自家的地在哪儿都不知道,现在学会了种麦子、锄草、掰玉米;以前的她想买零食了就跟爸妈要,现在的她蹬着三轮车拉着大白菜去集市上叫卖;以前的她总喜欢腻在妈妈身边睡觉,现在她拒绝去婶婶家睡觉,独立支撑家庭。

当时只有十几岁小姑娘,遭遇不幸却选择坚强。在外墙上,有两行略显模糊的铅笔字:“不向困难低头,我们是勇敢和坚强的。”

    点击此处返回投票页面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