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海兴县“大义孝子”孙景涛一肩挑起四个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1 15:42:07  责任编辑:秦秋朵

    河北新闻网讯(张海健、冯新义)27年时间里,沧州市海兴县的孙景涛为孤身的大伯养老送终,精心照料重病的母亲和岳父,无怨无悔地关爱智障的妻弟和尚未成年的内侄。27年时间里,孙景涛一肩挑起了四个家庭。

    孙景涛的大伯一辈子没有成家,奶奶的晚年生活一直由大伯照顾,直到老人93岁高龄辞世,大伯的孝行深深影响了景涛。1987年,孙景涛到沧州市海兴县税务局当了一名临时工,尽管当时每月工资才100多元,可每次发了工资,他总是给大伯留下几十元。后来,孙景涛被录为国家公务员,搬进了海兴县局家属楼,便把大伯一起接来家中生活。2002年5月,孙景涛的大伯患淋巴结核住进了塘沽的一家医院,因为患有糖尿病,手术后刀口难以愈合,颈部化脓溃烂,几度昏迷,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家里人没了主意,景涛当机立断表态:“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不能放弃治疗!”经过整整3个月的悉心照顾,大伯的伤口痊愈了。4年后大伯去世,他又为老人披麻戴孝,送老人入土为安。

    1988年,孙景涛的母亲做了胆囊切除手术,1992年又因胆总管结石、肠粘连在天津塘沽做了一次大手术。2005年8月,母亲干活时忽然晕倒,经医院检查得了脑血栓,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母亲的命保住了,人却瘫痪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刚刚出院不久,一向身体硬朗的岳父查出胰腺癌晚期。因为妻弟智障,作为大女婿,景涛毫不犹豫地挑起给岳父看病的重担。可他不知道,生活的磨难远没有结束。2007年6月,孙景涛的母亲查出肝癌晚期。这时,岳父的病情也进一步恶化。两位患病的老人加上繁忙的工作,把这个硬铮铮的汉子压得喘不过气来。2007年下半年,岳父和母亲相继离世。两位老人的离去,对景涛的精神打击很大。

    岳父去世后,没人管束的妻弟便在县城到处流浪,景涛看不下去了,把妻弟接到自己家住。因为住房紧张,他就晚上在客厅放一张单人床,清晨再收拾起来,这一住就是6年。沉重的生活、繁忙的工作,即便是铁人也吃不消,更何况是一个家庭的中流砥柱。景涛的身体也频频向他发出了“警告”:高血压、糖尿病、肝功能异常。2008年,他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出院后只休息了一周,就又上班了。

    只要付出就有收获,只要坚持就会成功,这是孙景涛的人生信条。工作上,孙景涛爱岗敬业,他主抓的地税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建等工作成绩斐然,荣获国家、河北省、沧州市级奖励和荣誉60多项。

相关新闻

怀来儿媳带着公公改嫁 半路夫妻孝敬老人成榜样

2015-04-21 09:28:35

倪红清是张家口市怀来县榆林屯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2007年丈夫白玉成去世,留下了两个儿子和年老的公公。

康凯歌:“集体行孝”值得提倡

2015-04-20 08:40:49

事实证明,仙居的“集体行孝”模式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了一条大众化、乡土化的实现路径。

梁洛施息影7年后复出 新片与张孝全亲密戏尺度大

2015-04-17 10:40:05

原定于4月17日公映的张艾嘉导演新作《念念》昨日宣布延期公映,正式档期未定,理由是“为保证其上映空间,让更多观众观看到这部感动佳作”。如今,她还是复出了,而且第一部作品就有大突破——在张艾嘉的这部《念念》里,她不但跟张孝全有床戏,到了影片后半段还未婚怀孕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