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召开“红山口会议”

来源:  2015-03-25 17:09:09  责任编辑:孙明霞

    1992年6月的“红山口会议”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

    中国足球是中国体育界最早推进职业化改革的项目。1994年,职业化改革初启,甲A联赛火爆异常,中国足球一度繁花似锦。然而,由于足球基础薄弱,社会条件不成熟,改革不够彻底,各种配套制度也没有跟上,整个足球发展走入歧途,出现了诸如“甲B五鼠”、万达退出等事件。虽然2002年世界杯国足出线给中国足球带来了短暂的荣光,但随着世界杯上中国队一场未赢,一分未得,一球未进,中国足球再次被打回原

    形,并开始快速下滑,社会上对足球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是,中国足球始终未进行实质性改革。

    直至2009年,假赌黑等“窝案”逐渐浮出水面,才将行业管理混乱、球场舞弊现象严重等问题彻底大白于天下。再加上国家队距离世界杯越来越远,社会上对于足球责难不断,把足球“逼”到了必须真正彻底改革的境地。

    2013年6月15日,国足在一场友谊赛上以1:5惨败给泰国青年军。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终于到了需要进行一场大手术的关口。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的改革措施频出,而作为改革大盘子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而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摆上了日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足球改革和发展高度重视,非常关心:

    ——2013年6月,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题为《促进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时说,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

    ——2013年10月,习近平接受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报纸的联合采访。他在预测当年10月中国和印尼队的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结果时说,足球是一项讲究配合的集体运动,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团队合作才是决定比赛结果的关键。这是我爱好足球运动的原因之一。我也希望两队都能在不远的将来跻身世界杯决赛圈。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柏林亲切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

    ——在今年2月2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主持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会议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

    2014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与新一届中国足协执委、足球界代表座谈时强调,要以中国足协换届为新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不负重托,以振兴中国足球的实际行动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抓好潜力产业,要求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1] 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

    2014年11月,刘延东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抓好青少年足球、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体教结合,锐意改革创新,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夯实国家足球事业人才基础。[3]

    2014年10月,中国国务院下发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文件,

    2015年01月26日,国务院已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将由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进行审议。[1]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