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建议制定和实施《宪法解释程序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25 15:39:50  责任编辑:丁璨

    宪法解释制度是维护宪法稳定性、促进宪法发展、发挥宪法调整功能的基本形式之一。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提出议案,建议通过制定和实施《宪法解释程序法》把宪法解释工作的各个环节具体化,使宪法解释有法可依,保证宪法解释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戴仲川认为,我国现行宪法第67条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宪法职权只做了概括性规定,无法从中直接推定如何解释宪法的程序或依据。由于宪法规定的过于概括,一旦开始进行宪法解释就会遇到主体和程序的不确定性问题,即如何进行解释活动缺乏文本的具体依据。

    戴仲川说,根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的要求,制定宪法解释程序法应当包括的主要内容是:一是宪法解释程序法的立法目的,以及宪法解释应遵循的三大原则,即忠于宪法,保障人权维护宪法秩序和程序法定原则。二是宪法解释的主体与事由,即重申宪法关于宪法解释主体的规定,并依据宪法的相关规定,具体规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解释宪法的事由。同时,还应区分依申请和依职权两种启动宪法解释程序的方式。三是如何提起宪法解释的请求应规定提请解释的主体、提请解释的条件、提请解释的方式和宪法解释请求书等内容。四是宪法解释请求的受理,包括接受解释请求的工作机构和决定解释宪法的相关主体与程序。五是宪法解释案的起草与审议,包括如何起草宪法解释案以及如何对解释案进行审议。六是宪法解释的通过与效力,包括解释案的表决和公布程序,以及宪法解释在法律体系中的效力与地位等。

    (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彭娟)

相关新闻

淑阳基层巡演 弘扬宪法精神

2014-12-09 14:37:47

香河县淑阳镇在28个村街组织开展了“依法治国、执政为民”走基层巡回演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