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也需以德涵养

来源:赣南日报  2015-03-25 15:27:21  责任编辑:丁璨

    □董宏达

    宪法是国家立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其他一切法律存在的重要依据。离开了宪法,所有的法律和规定都将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可以说,要让全体公民增强法律意识,必须认真学好宪法,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前不久,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201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普法的重要载体,笔者觉得此举非常必要。

    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学习宪法是责任和义务。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就要让每一个公民都知道学习宪法既是权利更是义务,因为宪法赋予了每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和义务,只有通过学习宪法,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自己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只有通过学习宪法,才能让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主人翁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从而为建设美好的国家而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也需以德涵养。法律和道德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都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二者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法律通过运用强制手段着力约束人的行为,道德通过运用教育的手段着力约束人的动机。教育与强制是道德和法律的不同功能,但又是相互补充、不可分割的。

    虽然法律的他律是不可替代的,但也要重视道德的教化作用。人的德性德行是可以培养的,传统中国人的德化很重要来自“教化”这一途径,经由“教化”转化为“自化”。在今天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个人品德,旨在让道德真正内化和自化。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不能靠强制,而应该从启发思维开始,引导人们逐渐强化自觉尊法守法意识,进而才能激发学习宪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法律的实施要靠道德的依托,只有那些合乎道德、具有深厚道德基础的法律才能为更多人所自觉遵行,他律必须转化为自律才能更好地起作用;法律对道德的实践又具有强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可以通过强制性规范人们的行为、惩罚违法行为来引领道德风尚。要通过不懈努力,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遵守法律,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