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姜明安:点赞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誓制度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15-03-25 14:45:58  责任编辑:丁璨

    

    “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激动地说。

    姜明安所说的“大事”,是指设立国家宪法日和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在他看来,这表明我们的党和国家、我们的人民对宪法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宪法不再只是一个文本,不再只是一个仅以书面形式宣称自己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法文本,而是一部治国理政必须遵循的,真正规范、制约国家公权力,保障公民权利、自由的,在实际社会生活中能真正发挥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法。此外,还表明了我们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念和决心。国家治理现代化最主要的内容和最根本的特征就是国家治理法治化,而国家治理法治化的最根本和最关键的要素就是依宪治国。

相关新闻

衡水市深州司法局举办历届宪法红色书籍展

2014-12-30 14:44:32

近日,衡水深州司法局联合民间红色书籍收藏爱好者冯春卫,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历届宪法红色书籍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