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坚持人民的依法治国主体地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8 08:27:01  责任编辑:张昭

    □周振国 褚江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并明确了实现总目标的“五大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第二条原则,强调“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认识人民依法治国主体地位的内涵,探讨其实践过程,揭示其内含的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相统一的本质规定性,对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主体自觉,形成主体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依法治国主体地位的生成逻辑

    中国人民在依法治国中主体地位的生成,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实践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成功的必然结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的人民主权地位的延伸,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经验总结,具有理论、历史、法理和现实依据。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这种主体地位和作用,首先表现在人民群众是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先进生产力代替落后生产力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历史主体思想,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和雄辩的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他指出:“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依法治国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理所当然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

    近代中国无数志士仁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艰苦探索、不懈奋斗,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了新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成为国家的主人。经过社会主义革命,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人民当家作主获得了根本的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途径,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提供了有效保障。人民的国家权力主体地位自然地表现为依法治国的主体,这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举民主的旗帜,为争取人民民主即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懈奋斗。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是人民国家权力主体地位的法理依据。从1982年“八二宪法”颁布实施到2004年期间的几次宪法修正,每一次修正都对公民权利的内容和保障有新的充实,从根本法的高度突出了人民是国家权力主体同时是依法治国主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高度关注保障人民权益,调动了广大人民的主人翁意识,人民通过有序政治参与,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必须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增强人民群众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因此,坚持人民的依法治国主体地位,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现实需要。

相关新闻

刘云山出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结业式

2015-02-06 20:38:48

刘云山出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结业式。

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

2015-02-06 14:20:12

全面依法治国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就看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的成效。“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肯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日报评论员: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

2015-02-06 09:44:15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全面依法治国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就看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的成效。

人民日报评论员:担负起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责任

2015-02-04 10:49:37

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作为法治建设的“责任人”,作为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的“执行人”,领导干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举足轻重,需要带领人民群众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人民网评:依法治国要抓好“关键少数”

2015-02-03 18:42:26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