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善待家人做起

来源:中国网  2015-03-16 20:31:36  责任编辑:马哲

2015年3月4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四部门联合举行新闻会,发布《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意见》及公布典型案例。据了解,此次《意见》从基本原则、案件受理、定罪处罚、其他措施4个方面对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提出了指导意见。(中国法院网 3月4日)

家庭暴力犯罪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以及具有监护、抚养、寄养、同居关系的共同生活人员之间的暴力犯罪。近年来,我国家庭暴力呈多发态势,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的家庭暴力犯罪时有发生,严重破坏家庭和谐,影响社会稳定。其中,家暴受害人大多数为妇女、儿童和老人。依法惩治和预防家庭暴力犯罪,最大限度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意见》的出台,对实施家暴者惩治力度更大,从轻处理长期家暴受害者暴力抗暴,这些规定可以使部分家暴者不敢轻易实施家暴,一些家暴受害者勇敢地维护自己的权利。但是,要想从源头上减少、直至尽可能杜绝家庭暴力的发生,还需要大力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友善与其他十一个核心价值观一起成为我们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要求。友善意味着与人为善、关爱他人,善待自己身外之人,要求我们要有仁爱之心。那么,要做到友善,首先要从善待家人开始。

善待父母。“百善孝为先”,父母是这个世上最无私最伟大的人,他们可以为了子女紧衣缩食,任劳任怨,从没叫过一声累和苦。在父母老去的时候,要像咱们小时候他们对待我们那样爱他们,不要把他们当成累赘,说他们是老糊涂,不要和别人的父母攀比这个和那个,要知道父母身体状况,定期领他们去做身体的检查,知道父母的喜好,节假日,陪在父母身边陪他们聊聊天,给他们做做饭。当然,对爱人的父母也一定要像像自己的父母那样尊重和孝敬。

善待爱人。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茫茫人海中两个人能结为夫妻是何等的幸运和神奇。爱人是陪伴我们一生的那个人,无论是健康还是疾病,无论是富贵还是平穷,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要与自己的爱人相濡以沫,互敬、互爱、互帮,一起努力,共创美好未来。善待孩子。因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

善待孩子,就要本着为国教子,为社会树人的目的,把对子女由单纯情感的爱向理智的爱升华。要重视对子女的道德教育,克服重智轻德的施教偏差,让孩子从小就养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习惯。男孩、女孩都是传后人,不要有性别歧视,改变国人历来信奉“棍棒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父为子纲”的落后观念,不要让一些“狼爸虎妈”的悲剧重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友善,要求社会成员之间谦敬礼让、帮扶互助、志同道合、携手奋进,这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处理人际关系、建设和谐家园、实现民族梦想的重要精神条件和价值支撑。作为社会成员,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深入理解友善的力量与价值,从善待家人开始,更好地处理与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营造美好和谐的社会氛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四个全面”为指引,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