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6 20:59:15  责任编辑:马哲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河北省委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统筹布置推进。各级党委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抓好贯穿融入结合,做到见思想、见行动、见成效,形成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良好局面,社会各界价值观自信日益增强。

    全领域拓展,全方面覆盖,构建完整系统的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体系

    河北谋划实施的“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弘扬主流价值准则,形成了善心涌动、善意浓浓、善行如潮、善曲高奏、善果累累的生动局面。党的十八大后,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省委、省政府于2013年2月印发了《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意见》,在全社会大兴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之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省委于2013年12月印发了《关于“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善行河北”和“中国梦·赶考行”作为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成为具有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载体。

    中央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后,省委迅速贯彻,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和《任务职责分工方案》,分领域分部门分层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今年5月,河北出台《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在全省建立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中坚的志愿服务体系。今年8月,省委正式启动“春雨行动”,搭建深化拓展“善行河北”的平台,把核心价值观的原则要求转化成帮民解困的实际行动。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省委部署,结合实际,认真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和“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善行河北”,省卫计委、省商务厅、团省委、省残联等单位,分别策划设计了“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主题实践、“惠民亲商接地气”、“善美青春·出彩人生”、“善行河北·爱心助残”等系列活动。围绕“中国梦·赶考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等分别安排部署了“邱县廉政漫画巡展”、“重走赶考路”、“中国梦·冀商情”、“中国梦·学子行”、“中国梦·赶考行——国企在行动”、“中国梦·劳动美”、“中国梦·自强行”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强大正效应。

    全媒体宣传、全系统融入,搭建了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广阔舞台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切实履行指导和协调职责,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舆论引导浓厚氛围。在各级各类媒体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专题专栏330多个,做到了全媒体宣传、全栏目融入、全覆盖普及。

    理论阐释透彻通俗。河北精心编写了《党政领导干部经典必读》、《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一批干部理论读物,编辑出版了《理论热点·2014》、《你来西柏坡看什么》等通俗理论读物,组织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学习。深入开展“走基层”宣讲、“千名书记讲党课”、“送理论下基层”等活动,举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研骨干研修班,培训400余人次。

    文艺熏陶润物无声。面向全国推出旭宇、孙德民、李明久、崔砚君、郑一民等文艺界“河北八大家”,推出省内“青年十才俊”,加强基层文化人才培养,形成“塔形”文艺人才队伍。组织创作核心价值观“24字歌”等作品,编写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明读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选编》、《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丛书。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11部作品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还获得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故事片奖。广播剧《一个县委书记的担当》、纪实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实》以及报告文学《赶考——西柏坡纪事》、长篇报道文学《善行启示录》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社会宣传潜移默化。创新典型宣传模式,搭建“燕赵楷模”发布厅、“最美河北人”发布厅、“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赶考行”网上形势政策报告厅、“节约之星”发布厅等四个核心价值观宣传新平台。搭建一个榜、一个园、一个馆、一个厅、一个屏、一面墙、一个栏、一场舞、一个口、一个故事等“十个一”核心价值观工作载体。组织了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中国梦·赶考行”诗词楹联颂党恩活动,使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

    全方位示范、全社会参与,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投身核心价值观建设之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重点人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言一行,对普通群众具有影响和带动作用。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省直部门开展了“中国梦·赶考行——省直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百姓喜爱的好官,组织各类座谈会、报告会、演讲比赛等12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举办“青年党员弘扬焦裕禄精神”演讲比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我是共产党员”专项行动,通过党员活动日、警醒日、党章学习日,使党员干部成为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引导者和实践者。

    公众人物引领导向。文学界、文艺界、新闻界、教育界等各行业的知名作家、艺术家、记者、教育工作者,发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得到广泛响应。知名演员靳玲展、戏曲名家胡金平等艺术家深入社区、农村慰问演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台海外杰出人士积极参与“中国梦·赤子心”、“中国梦·赶超路·同心行”、“中国梦·冀商情”、“农工党·我的梦征文”、“中国梦·农工情演讲”以及集中学习培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政治薪火。

    青少年学生融化于心灵。河北组织开展了核心价值观主题童谣征集传唱活动,在全省学校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挂图》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系列招贴画,开展节水、节电、节粮、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勤奋学习、勤快劳动、勤俭爱国“三节”、“三爱”、“三勤”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百场儿童剧 圆梦进校园”、“家乡文化进校园”等公益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

    先进模范树立标杆。河北还大力选树宣传燕赵楷模、最美河北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在中宣部发布的重大典型数量一直位于全国第一方阵。举办省级报告会30多场、巡回报告会15场,积极传播先进人物事迹。

    全方位落实、全过程规范,努力实现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省委办公厅印发《任务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将省委实施意见细化为24大项、71小项具体工作,将任务分解到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等64个部门。各项任务均明确了牵头单位和主要责任单位。探索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评估反馈系统,全省正在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县评估命名活动,将评估指标细化为17大项、50小项,量化权重分值。各地也细化措施,着力推进。石家庄市打造“草根式”宣传平台、“互动式”活动平台、“体验式”实践平台;承德市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和“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活动;唐山市创作推出了评剧《赶考》、《爱心小院》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图书《蒙学十三经》、大型音乐组歌《中国梦》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小处着手,由小到大。河北把学雷锋活动落小到示范点、示范岗和示范标兵,鼓励人们立足岗位学雷锋。组织“道德讲堂”、“善行力量展览”,用身边道德模范教育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从曝光身边的不良驾驶和失信行为入手,媒体联动呼吁“大家都来讲车德”、“大家都来讲诚信”等,引发20多万网友关注参与。选树发布10名“节约之星”,推出“善行河北·美德十问”系列报道,开展“百姓故事汇”大型群众宣讲活动,在全省基层群众中掀起了热议中国梦、弘扬“赶考”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全面小康、富裕殷实、山清水秀河北的新高潮。

    河北还建立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机制,建立健全好人好报奖励机制、志愿服务嘉许制度,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同时,建立完善省新闻职业道德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行为,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凝聚起更多的社会正能量。(河北日报)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