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现场实录

来源:  2015-02-12 09:25:07  责任编辑:高宏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本期《核安全文化宣传》主题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王晶晶。

核与辐射安全在普通网友眼中都带有一丝神秘色彩,因为大家对这方面的了解很少,那么核与辐射安全到底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是否也需要我们时刻关注呢?今天,让我们揭开核与辐射安全的神秘面纱。

好的,今天我们演播室邀请到的嘉宾有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宋春婴、河北省环境保护厅辐射安全管理处调研员张运国、河北省辐射环境管理站站长助理李贤军。欢迎各位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首先来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代表网友提出一些生活中的核安全问题,首先室内装修会带来放射性污染吗?

  【李贤军】室内装修带来污染的问题已经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主要是化学污染,但也可能有我们关心的放射性污染。涉及到放射性污染,经常被人们问起的是装修材料中天然石材的放射性问题。天然石材中含有放射性核素镭,镭衰变成氡气,通常氡气在室内均匀分布,衰变时放射出α粒子,生成半衰期较短的子体,子体可与室内空气中的气溶胶附着,生成放射性气溶胶,有可能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

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的室内装修材料所造成的辐射照射对健康的影响是微乎期微的。和建筑材料的控制管理一样,国家也颁布了标准对石材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其放射性水平来限制其使用范围。市面上的装修石料按照放射性强度分为ABC三类,并分别规定了使用范围。A类适用范围不受限制,C类适用范围最小,仅能用于建筑物外饰面。市面上只有极少数石材超过C类,按照规定仅能应用于堤坝、桥墩、碑石等人们停留时间很短的场所。

    由于天然放射性核素在地壳中分布很不均匀,不同产地、不同种类的岩石其放射性核素水平也是不同的。据统计,市面上流通的大理石、水泥、人造石板的放射性剂量非常低,瓷砖、卫生洁具等放射水平也不高,通常都属于A类产品。花岗岩放射性水平稍高,但是大多数也属于A类产品,仅有少数红色系列的石材品种放射性水平较高,但也可达B级标

准。

    除了天然石材之外,室内装饰中经常用到的釉彩陶瓷也可能因为釉彩的原料而含有一定的天然放射性,但是由于剂量微弱,一般来说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

以石膏为主要原料加工成的各种花纹图案、薄板,主要用于室内墙壁与天棚的装饰材料。天然石膏装饰材料的辐射水平较低,是十分环保的建筑材料。在磷酸盐工业中产生的大量磷石膏附产品,为了开展综合利用,国内已将其用作建材或室内装饰材料,这类产品中放射性含量较高,但含量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主持人】放射源是如何分类的?

【宋春婴】我国参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规定,按照放射源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从高到低将放射源分为Ⅰ、Ⅱ、Ⅲ、Ⅳ、Ⅴ 类。

(1) Ⅰ类放射源为极高危险源。没有防护的情况下,接触这类源几分钟到1小时就可致人死亡。

(2) Ⅱ类放射源为高危险源。没有防护的情况下,接触这类源几小时至几天可致人死亡。

 (3) Ⅲ类放射源为危险源。没有防护的情况下,接触这类源几小时就可对人造成永久性损伤,接触几天至几周也可致人死亡。

(4) Ⅳ类放射源为低危险源。基本不会对人造成永久性损伤,但对长时间、近距离接触这些放射源的人可能造成可恢复的临时性损伤。

(5) Ⅴ类放射源为极低危险源。不会对人造成永久性损伤。

 

【主持人】移动通讯基站的电磁辐射有很大危害吗?

【李贤军】 目前的移动通信基站的种类有GDMATD-SCDMAWCDMACDMA2000、小灵通等,手机通讯本身就是利用电磁辐射载带和传递信息。因此必须发射一定量的电磁辐射,而且只在基站发射的电磁波覆盖的范围内才可以通过手机通信。由于基站天线发射覆盖的需要,在近距离天线的发射方向上辐射较强;随着距离的增加,辐射衰减得非常书信;公众通常活动的地区一般都很弱。

 

【主持人】辐射的种类有哪些?

【张运国】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两类。α射线、β射线、γ射线、X射线、质子和中子等属于电离辐射,而红外线、紫外线、微波和激光则属于非电离辐射。通常将电离辐射简称为辐射或辐射照射。放射性同位素在衰变时释放出三种类型的辐射:α射线、β射线和y射线。另外还有中子辐射,它不是由衰变产生的,而主要是由核反应产生的。

α射线是由高速运动的氦原子核(2个质子和2个中子)组成的,通常也称α粒子。放射性核素α衰变时,大多数α粒子具有4-9 eV的能量。因α粒子质量重,电离本领大,射程短,一般用普通纸张即可屏蔽住。

    β射线是高速运动的电子流,有正负电子之分。负电子是稳定的,带有一个单位的负电荷,正电子带有一个单位的正电荷。两种电子的静止质量相同,其质量约为质子质量的1/1486。β衰变时,β粒子的能量一般在几十keV~几MeV间,在物质中的射程相对较弱,用有机玻璃或金属铝屏蔽即可起到防护的作用。

    y射线和×射线一样,都是电磁波,统称光子,不带任何电荷,静止质量为0 y光子能量一般在几keV~十几M eV问,穿透能力较强,需要较厚的物质才能屏蔽,多采用厚混凝土墙或铅等物质防护。

  中子是原子核组成成分之一,它不带电荷,质量数为1,比质子略重。自由中子是不稳定的,它可以自发地发生l3一衰变,生成质子、电子和反中微子,其半衰期为10.6分钟。因中子质量轻又不带电,只能靠碰撞消耗能量,故多采用含氢类的物质屏蔽。

 

【主持人】乘坐飞机会受到辐射照射吗?

【李贤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似离放射源很远,但事实上,我们一直在接受着来自外层空间的源源不断的宇宙射线的辐射照射。所谓宇宙射线,属于天然本底辐射,指的是来自宇宙空间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宇宙射线的成分中,有约83%的高能质子,16%α粒子以及少量的其他高能粒子。宇宙射线不仅可以直接对生活在地球表面的我们生产照射,还可以与大气层中的空气分子作用,产生新的放射性核素,例如碳-14、氚等,这些起源于宇宙射线的放射性核素可以进入生物圈,对人类造成辐射照射。

   宇宙射线随高度的增加而增加,乘坐飞机的人比在地面上的人受到的辐射要大,科学研究表明,高度每增加2千米,宇宙射线和产的辐射剂量就会增加一倍。距离地表10000米的高空上,宇宙射线的强度大约有0.006毫希沃特每小时。在这样的高空环境下飞行两小时(大约是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接受的照射量大约为0.012毫希沃特。如果说一个人一年进行100次这样的飞行,所接受的剂量约为1.2 毫希沃特,不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主持人】我国是如何进行放射源管理工作的?

【宋春婴】我国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的发展一直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和要求。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手段保障放射源管理工作实施。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作为我国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放射源的安全和防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近年来,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监管体系,全面提高了监管能力,制定并完善了法规标准,已颁布实施《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租防护管理办法》等规定。国家核安全局对放射源工作单位全面实施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采取环境影响评价、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段以及放射源进出口、转让和转移审批及备案等管理措施,开发使用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实现了放射源安全、实时、科学、动态的管理,对全国放射源生产、销售、进出口、转让、异地使用和处置各环节进行了“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跟踪监管,核技术利用逐步走向规范化。

    我国对放射源实行分类管理,根据放射源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从高到低将其分为IIl、Ⅲ、IVV类;同时对放射源实行身份管理,每枚生产或进口的放射源将按规则分配与标号相对应的唯一的放射源编码与之终生相随;要求放射源工作场所或含源设备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根据放射源潜在危害大小,建立相应

的多重防护和安全措施,并对可移动的放射源定期进行盘存等,确保放射源生产、销售、使用的安全。随着全国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的建成,废旧放射源的收贮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促进了闲置、废旧放射源处理及安全隐患的消除。在各级环保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放射源和射线装置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深入,固有安全设施得以改进,辐射安全水平持续提高。辐射事故年发生率从20世纪90年代的每万枚6.2起下降至“十一五”期间的每万枚2.5起,各级环保部门积极应对并妥善处置多起影响辐射安全的放射源突发事件,保障了辐射工作人员、公众和环境的安全。

    我国定期开展辐射安全综合检查专项工作来对放射源进行处置。2012年开展并完成了辐射安全综合检查工作,对全国59000余家核技术利用单位,9家铀矿冶企业,14家放射性物品运输单位完成了安全检查。做到了“自查要到位、排查不缺位、抽查有重点、整改见实效”。投入的人力也非非常可观,19万人次的规模,成效很明显。新发现的放射源大约有10000多枚,新收贮的废放射源有40000多个,通过这次摸查还发现了很多安全隐患,提出并落实了一些整改要求。

 

【主持人】什么是放射性?

【张运国】某些原子核会自发的放射出射线,变成另外一种核素,这种特性被称为放射性。具有放射性的物质称为放射性物质。在所有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物质中,从核素稳定性的角度看,实际上,不稳定的核素要远远超过稳定的核素。

原子核放出射线的现象称为原子核衰变。原子核衰变时放出的射线用肉眼看不见,只有专门的仪器才能检测出来。原子核衰变的这种现象,如同是自然界里上演的神奇魔术,能将一种物质转化为另一种物质,在这一过程中所释放的射线和能量正是今天造福于现代社会的核能和核技术应用的科学基础。

 

【主持人】什么是放射性物质的活性?

【张运国】放射性物质具有释放出射线的性质被称为活性。反映衰变强度的量称为活度,单位质量的放射性活度称为比活度。活度是指放射性核素在单位时间内发生衰变的原子数目,不表示具体剂量。

1977年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发表的第26号出版物中,根据国际辐射单位与测量委员会(ICRU)的建议,对放射性强度等计算单位采用了国际单位制(SI),我国于1986年正式执行。&-s 1中,放射性l强度单位用贝克勒尔(be cq u e re l)表示,简称贝克,为1秒钟内发生一次核衰变,符号为B q。过去放射强度单位曾用居里C i表示,1 B q=2.703*10-11Ci

 

【主持人】放射性污染会不会污染?

【张运国】放射性污染不会像感冒病毒那样传染。放射性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通过外照射和内照射两个途径,防止污染就是想办法切断这两个途径,可采取以下措施:

1)尽量减少核污染接触的时间。

2)尽量远离污染,必要时采取一定的屏蔽材料对射线进行屏蔽。

3)勤洗手,防止人经被污染的手接触食品而将放射性物质转移到体内。

 

【主持人】放射性核素会在人体内不断累积吗?

【李贤军】我们身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有些是诞生时就有的,大部分是在一生中逐渐进入体内的。主要是通过饮水.食物等途径进入体内,随着代谢途径分布到全身。但大家不必担心体内的放射性物质会越积越多,因为这些放射性核素既然可以通过代谢途径进入身体各部分,同样也可以通过代谢途径排出体外,包括衰变和生物排出,例如尿液.粪便、汗液,'人体内的放射性物质会达到平衡。少数长寿命放射性核素进入体内会在体内长期滞留,但日常生活中一般不会摄入此类核素。

    我们把放射性核素的数量从体内排出一半所需要的时间称作生物半排期,核素本身又以物理半衰期在减少,这两个半衰期就决定了体内放射性核素积存量减少一半所需要的时间,我们又称之为有效半衰期。有效半衰期短,放射性核素减少的速度就快,反之则慢。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各种放射性核素的量保持着相对稳定的状态。

总之,通过代谢平衡,人体内的放射性物质萼是保持一个有一定波动范围的平均值。这些放射性物质导致的辐射剂量及其微小,对健康不会产生任何危害。  

 

【主持人】核医学诊断常用的放射性同位素有什么特征?【张运国】在临床上,能用于核医学诊断的放射性同位素的种类很多,常用的有锝-99m、碳-11、氮-13、氧-15、碘-131、碘-135、碳-14、氟-18等。

诊断中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要短。放射性同位素衰变的快慢,通常用“半衰期”来表示。半衰期是指一定数量的放射性同位素的数目减少到其初始一半时所需要的时间。如磷-32的半衰期是14.3天后,只剩下50万个了。半衰期越长,说明衰变的越慢,半衰期越短,说明衰变的越快,核医学诊断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其半衰期一定要短,注射入患者体内之后能够迅速衰变为稳定核素,这样才能将对患者及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果我们选择半衰期长的放射性同位素,做完检查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放射性同位素在其体内继续产生辐射,就会对患者及其周围亲友造成一定的影响。

放射性同位素在衰变时,可发射α射线、β射线或γ射线等不同种类和能量的射线,其中γ射线的穿透能力较强,易于被探测器测量。而α射线、β射线的穿透能力较弱,很难被探测器检测。核医学诊断常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多为直接或间接产生γ射线,以便于被探测和成像分析。

另外,诊断用放射性同位素还要有特定的组织亲和性。当然,选用的放射性核素无论在放射性毒性还是化学毒性上都应该是无毒或低毒的。

 

【主持人】国家采取何种措施来保证电磁辐射环境和公众处于安全状态?

【李贤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移动通信基站、广播电视发射设施和输变电工程等建设项目逐渐增多,公众越来越关心身边的电磁辐射环境和健康问题。环境保护部十分重视电磁辐射环境和公众安全工作。为保护电磁环境和公众健康,处理好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颁布实施了《环境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和标准,初步建立了电磁辐射防护法规标准体系。《电磁环境公众曝露控制限值》标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输变电工程》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规范-输变电工程》等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和运行,促进电网公司与临近公众和谐相处。

各级环保部门根据工作职责,通过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以及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确保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得到落实。目前绝大多数电磁辐射建设项目的辐射环境影响都在可接收范围内,满足相关标准要求,我国的电磁辐射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都是有保证的。我部还将进一步规范环评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工作,要求建设单位和环境影响评价单位,通过科普宣传以及必要的专家论证会和听证会等形式,回答公众关切的问题,传播科学知识,并切实解决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部将继续做好项目审批及验收的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社会监督。、

【主持人】嗯,好的,通过几位嘉宾的讲解,我们对核与辐射安全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识,也对本次核安全文化宣贯专项行动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也会关注专项行动接下来的其他活动。

好的,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河北省环保厅各位嘉宾的参与,我们期待再有机会进行更多的讨论,再见!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